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地热+区域能源=?

2019-06-20 12:10来源:中国能建作者:中国能建新闻中心关键词:地热能区域能源中国能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到地热,你想到了什么?

岩浆?温泉?发电?

地热能是由地球内部放射性物质衰变作用等原因所产生,并蕴藏在地球内部岩土体、流体和岩浆体中的热能,是一种清洁低碳、分布广泛、安全优质的可再生能源。人类很早就开始利用地热能,用温泉沐浴,利用地下热水取暖、建造农作物温室等。直到20世纪中叶才开始较大规模的开发利用。

了解完地热。第二个问题来了。区域能源又是什么?

区域能源(District Energy)的概念是在20世纪初、第一次工业革命中期工业由“小而分散”向“大而集中”时代发展起来的,其旨在高效满足区域内所有用能需求 。简单来说,区域能源系统是为了满足一定区域集中供暖、供冷、供汽、供电等解需求,通过区域管网进行供给的一个或多个大规模生活热水、中央空调冷热源系统。

与分散式能源相比,区域能源能够节省建设投资成本30%以上,节省运行及维护成本40%以上,减少最大电容量50%以上。

640.webp (1).jpg

传统分散式能源系统

当地热能遇上区域能源,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以地热能关键技术为冷热源基础(含水层储能技术、地表水(污水源)能技术、岩土储能技术、中深层地岩换热技术)+太阳能+燃气调峰

为区域内用户提供清洁能源供热、供冷等服务

640.webp (2).jpg

上面提到的多项地热关键技术可都是中国能建的独家秘诀

中能建地热公司以地热核心技术为支撑,多能互补,通过技术研发,投资建设运营(包括PPP、BOT、BOO、EPC等),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可再生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全方位满足清洁能源供热、供冷、供汽和供电需求,拥有国内唯一的含水层储能技术和岩土储能技术,同时其中深层地岩换热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地热能关键技术

01含水层储能

含水层储能系统是以地下水为介质,以100%原水回灌为手段,利用地质热惯性开发的储能技术。该技术彻底解决了国内地下水源热泵地下水不能有效回灌的瓶颈,节能60%以上,冷热联供。

技术原理:

■夏季,制冷产生的热水回灌到热井的含水层,热井的水温要比地下水自然温度高5-8摄氏度。夏季储存了5-8摄氏度的热能。

■冬季,制热产生的冷水回灌到冷井的含水层,冷井的水温要比地下水自然温度低5-8摄氏度左右。冬季储存了5-8摄氏度的冷能。

周而复始,实现季节性储能,冬冷夏用,夏热冬用。冬季用热井的水通过热泵供暖节能50%以上,夏季用冷井的水通过板式换热器直接供冷,节能80%以上。

640.webp (3).jpg

含水层储能技术原理

02岩土储能

中能建地热公司的岩土储能技术,是国内唯一利用地下土壤、岩石的热容量进行储能,模块化冷热分区的技术。该技术解决了国内地埋管技术占地面积大,供冷能效低,能效衰减等问题,节能率40%以上,冷热联供。

与国内地埋管系统相比的优势

(1)有效解决能效衰减;

(2)实现部分免费供冷;

(3)模块化,可扩展;

(4)大幅减少土地占用。

640.webp (4).jpg

岩土储能技术示意图

03中深层地岩换热

是一种间接提取深层土壤、岩层、地热矿热量的供热技术。深层地岩换热不直接提取地下水,它以换热方式提取热岩中的热量,节能率40%以上。

640.webp (5).jpg

中深层地岩换热技术原理

04地表水源热泵

地表水源热泵系统通过消耗少量的电能,将海水、河流水、湖水或者是人工可再生水源等水体中所储的能量提取出来,分别作为冬季供暖的热源和夏季空调的冷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能查看更多>区域能源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