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发展氢能需从源头可持续

2019-06-24 08:49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李佩聪关键词:杜祥琬氢能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氢能的初衷是减少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制氢渠道要选择符合初心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在“中国氢能产业与能源转型发展论坛”上表示,制氢是氢产业链条的源头,有多种制氢技术需要分析和选择,虽然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制氢在技术上都能走通,但是只有后者才可能实现无排放。

(来源: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李佩聪)

根据《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2050年我国有望告别传统燃油车,将由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取代。在氢能的诸多用途之中,发展氢燃料电池交通用能是最现实的主攻方向,有利于我国能源的供需安全和环境安全。

目前,我国制氢来源多半来自于化石燃料,杜祥琬表示,随着发展未来将会需要更大规模的氢,而更大规模的产氢应立足于可再生能源制氢。

为将氢产业建立在科学基础上,使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氢能专家提出“氢能伦理”概念,“氢能伦理”是开发利用氢能的准则,核心是可持续发展。

杜祥琬认为,基于“氢能伦理”,要更加重视符合初心的制氢手段的选择,比目前的“经济性”更起长远作用的是可持续性,可持续性也会变成未来的经济性。

杜祥琬提出了氢能发展的几点疑问并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1、“氢能是人类终极能源”?

如果说“氢能是人类终极能源”,意味着人类最终就要依靠氢能。而氢是二次能源,需由一次能源产生。只依赖氢能,而没有可制氢的一次能源,与现实不符。离开一次能源,氢就变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2、“氢能社会”

日本提出“氢能社会”,从定义上看,氢能社会是指以氢为主要能源的经济社会。

氢能不是一次能源,是二次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二次能源中除氢之外还有电和热是重要部分,未来难有一个二次能源都用氢的能源社会,“氢能社会”的说法并不严谨。

当下能源结构还是以化石能源为主,逐步转型为非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社会,未来氢的大规模生产制作要依靠非化石能源的话,不如称之为“非化石能源社会”。比起“氢能社会”,扎实做好“氢动力汽车革命”更加实际。

3、“能源转型的进化史是减碳加氢”?

能源转型的重要内容是从化石能源转向非化石能源,转向太阳能、风能,以实现减碳。

是否一定要加氢?太阳能、风电可以直接发电,并不一定要加氢。能源的进化是走向低碳化、无碳化,利用好氢是正确的,但不能说能源进化就是需要加氢。

杜祥琬建议,做好符合初衷的氢能产业应有一个明确的指标,不仅仅是指替代了多少吨油,还需要用减排了多少吨CO₂来衡量战略目标是否实现。“能源转型是为了可持续发展,总趋势就是低碳化,发展氢能要从源头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杜祥琬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