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张建胜: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能源转型期的重要研发方向

2019-06-28 20: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洁能源煤炭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仍然是主要发达国家能源转型期的重要研发方向,对山西也是非常重要的。煤炭如果能实现清洁利用,它也是清洁能源,只是看你能不能把它高效清洁地利用。另外,能源规模也需要煤电的有力支撑。能源结构将多元化发展,未来能源消费的增量部分主要是清洁能源提供,煤炭将向减量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未来主要是存量优化。

2019年6月28-29日,“中国(山西)国际清洁能源高峰论坛”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探索建立适合山西清洁能源发展的路径。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电力头条APP全程直播。直播合作会议,请联系手机微信:13693626116。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张建胜分享了山西能源清洁利用的机遇与挑战方面的内容。

1.pn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张建胜:我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国内外清洁能源现状和趋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仍然是主要发达国家能源转型期的重要研发方向,对山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直强调能源转型,包括像美国、欧盟、日本,都有针对性的三晋化石能源转化的计划。

煤炭在我国能源转型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目前我国石油进口接近70%,这样超过了国际安全的线。一段时间主要还是以煤炭为主,能源消费需求仍将持续稳定增长,靠清洁能源。事实上,煤炭如果能实现清洁利用,它也是清洁能源,只是看你能不能把它高效清洁地利用。另外,能源规模也需要煤电的有力支撑。

煤炭开发利用主要问题,主要一个是煤炭开发破坏地表生态,另外一个带来的大气污染严重。

我们现在面临着很大的碳减排的压力,咱们国家是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2016年排放量约100亿吨,占世界的30%,我们是负责任大国,实现煤炭减排,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碳排放的75%以上,面临较大的减排压力,在2030年实现碳排放尽早达标。我们现在风浪会来的更早,国情是以煤炭为源,我们对煤的注意力不要分散,要做好煤炭这篇文章,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主要是优化存量,开发利用转化能源转型发展的首要任务。

我们现在目前随着技术的发展,中国有条件加快能源革命步伐,一个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绿色发展,已经开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第二,中心城市,东部领先发展地区已开始全面考虑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加快结构调整。第三达到高水平控制质量,中国已经具备高速规模非化石能源发展能力。

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达到一定规模,高耗能产业到饱和区,能源增速很难在短时间反弹,能效技术提高。

另外一个,能源结构将多元化发展,未来能源消费的增量部分主要是清洁能源提供,煤炭将向减量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未来主要是存量优化。

第二,对山西来讲机遇和挑战,一个主要的是咱们是产煤省,立足煤炭,加快能源转型,“十二五”规划,西部能源基地,规划14个大型煤炭基地。煤炭绿色、低碳发展也会成为将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现在有条件、有技术实现煤炭清洁利用。

此外,山西有一个高比例非化石能源电力和能源系统将形成新的能源体系,创造更高效、更方便的消费方式。

另外一个方面是能源优质化,新型采暖、空调系统等等,我们做分布式能源的研究。再一个方面是交通系统低碳化,这一段时间对氢能的利用也重视,非常重视清洁能源,还专门两次到欧洲考察,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到山西来,低碳化发展也是生产和消费者,在山西有非常好的优势,自然界没有氢,氢主要来源还是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因此我们要考察氢是怎么来的?

根据氢能来源,可以分为几种类型,其中有一种是黑色的,生产过程是高耗能的,全生命周期也是脏的能源,另外一个是灰的氢。还有一个是真正干净的能源,可再生能源生产出的氢气。在山西有非常好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天然气、水电这些过程都是高耗能的,你如果从全生命周期看的话,这样的氢气并不一定是干净的,这个跟沿海地区比是有优势的。

国家大力支持山西转型发展,有一些意见文件,最新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国务院同意太原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针对国务院的2017年文件,山西省也发布了贯彻落实支持山西省转型发展的意见行动计划,现在有非常好的政策支持。

3.png

再一个,山西要立足煤炭、科学用煤,做好顶层设计,做好长期规划,要大力推进煤炭全产业链的优化利用,要因地制宜、科学用煤,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主要的几个方向,我觉得是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开拓新型能源。

第二是充分发挥电网优势,有效解决弃风弃光,要解决这个问题,把能源利用起来,生产氢气,就可以实现对资源转型也好,实现煤炭的清洁利用与高效补充,是非常有力的技术。

另外,在山西发展新兴产业做非煤文章,完善地区经济结构,做好非煤文章。另外一个是山西位于中部,一个可以提到东部和西部发展的桥梁,为“一带一路”的物流方面发展作用。另外,开发其他的结合国内、国外新型技术的发展,在山西开展新型的产业,立足煤炭,还要做好非煤的问题。

此外,还是实现公平的能源竞争环境,制定与国民经济水平相适应的统一污染物排放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控制能源消费量。在污染排放指标做研究来讲,已经远远高于像欧洲、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但是这个政策要综合考虑,企业要做环保,我们要做减排,要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你要考虑成本,像国外,他们在制定污染排放标准时要综合考虑的,比如我们电厂,氮氧化物、二氧化物要50毫克、30毫克,美国100毫克、200毫克,从全生命周期考虑,比如说脱硫,投资增加、运行成本增加,脱硫用的是石灰石,对于要不要耗能决策制定者不管这些,生产石灰是怎么生产的?国外100毫克,考虑到我这个石灰石生产过程中也要耗能,也要排放二氧化碳,咱们国家政府制定的时候,看你电厂,你不超过50毫克就可以了,对上面有交代、对国外也有交代。但是这个合理不合理?我进行大量的脱硫,脱硫产物怎么处理?从全生命周期看这个标准合理不合理?从我们做研究的角度、从技术开发角度来讲,还是制定以国民经济相适应的排放标准。从生命周期去考虑,每一个环节耗能多少、排放二氧化碳多少,不能仅仅考虑其中某一个环节。

掌握适合我国国情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近零排放技术,实现煤炭由主导能源向基础能源战略转变,加快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实现煤炭生产、消费和技术革命,要达到低排放,其他能耗就增加要不要考虑,实际上都要考虑。

最后,适合山西三高煤的,煤气化是煤化工的龙头技术,煤种非常复杂,适应复杂的煤化工,目前国外技术还不能能够适应,所以针对国家需要和山西需要开发了有针对性的技术。

世界首次将水煤浆+水冷壁+辐射式蒸汽发生器进行了组合,并成功实现了工业化,实现了长周期的稳定运行。通过这个技术可以真正实现三高气化。

我们的技术也得了很多荣誉,2016年入选“中国煤炭科技十大新闻”之一。2016、2017“中国之重器”荣誉。我们今年获得日内瓦推广的金奖等等荣誉,目前有16家用了我们的技术,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北极星电力网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