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拟启动竞价!日本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临时修正方案出台

2019-08-08 09:29来源:日刊工业新闻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电电价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对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的临时修正方案出台。日本政府计划通过市场交易和竞标等,培育具有竞争实力的电力企业,同时减少百姓和企业的负担。

根据临时修正方案内容,日本政府明确将工商业用太阳能、风能发电项目列为“竞价项目”,并引入竞价制度,从FIT中独立出来。

高空实拍:日本光伏应用随处可见

另一方面,住宅用等小规模户用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地热发电电力被划归为“地区电力”。日本政府认为,这些分布式电源具有较强地应对灾害的能力,将会按照FIT相关规定,本地发电、本地消纳。除此之外,当地区产业等用电需求旺盛时,分布式电源也会供应给地区产业。

FIT于2012年正式实施,目的是为了促进日本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和普及。在FIT的推动下,日本可再生能源得到迅猛发展。但也由此导致消费端购电成本及光伏用电税持续增加。

此前经济产业省数据显示,日本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2019年的收购总额约3.6兆日元(约合人民币2392亿元人民币),转嫁到电费中的税金约2.4兆日元(约合人民币1595亿元人民币)。预计普通家庭今年负担的年度税金将达到9204日元(约合人民币612元人民币),这一数字是2012年的税金686日元(约合人民币46元人民币)的13倍。

同时,现阶段的日本还出现了太阳能所发电量无法并网的问题。日本九州电力公司已暂时减少了对外供电业务。经济产业省对此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电源的特点,研究更适合的电力市场销售制度。

如此种种倒逼着日本政府决定对现行FIT进行改革。经济产业省计划2019年秋季制定详细的可再生能源制度修改方案,在2020年的国会上提交修改法案,2021年正式实施。

此外,为解决电力消纳问题,京瓷、夏普等多家电力企业已开始积极应对。京瓷推出面向新建住宅用户的服务,承诺电费更低廉,并承诺原则上10年的合同期满后,将太阳能发电系统免费转让给客户。夏普则与日本丸红太阳能贸易公司合作,开展太阳能发电剩余电力购买服务。对购买夏普家庭用蓄电池的顾客,夏普将以高于通常的电费价格从客户手中购买电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