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9年上半年火电发展报告丨去产能迎来高潮 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明显

2019-09-12 12:02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燃煤发电火电行业火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多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2019年上半年,我国火电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国煤电去产能工作达到高潮,各地纷纷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对火电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火电装机容量为115030万千瓦,同比增长3.8%,增速低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

分区域来看

受到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影响,陕西、广东、江苏新增装机容量保持较快增长,其他地区增长幅度缓慢,其中四个省份出现负增长。另外,受到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滑及清洁能源消纳比重上升等因素影响,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明显,全国平均水平2066小时,同比下降60小时,除四川省有所上涨外,全国各省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受电价进一步降低、燃料成本持续高位、可再生能源补贴严重滞后等多重因素影响,火电企业经营总体比较困难。

1.jpg

预计,下半年火电装机容量增速还将进一步下滑,负增长省份也将增加。迎峰度夏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及用电负荷或将提升,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大幅下滑的现象将出现好转。2019年我国煤电去产能将会进一步加速。

华北地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优

2019年上半年全国火电装机容量排名前三中两个都在华北地区,分别是排名第一的山东10356万千瓦和排名第三的内蒙古8395万千瓦。跟踪数据显示,华北地区火电装机容量增速整体放缓,其中山东放缓幅度明显,同比增幅仅为134万千瓦,较上年同期增幅下滑了494万千瓦。河北、内蒙古装机容量增幅略有上涨,同比分别上涨了141万千瓦、232万千瓦。

从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华北地区均出现明显下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分别同比下滑206小时、528小时、422小时、278小时、327小时、425小时。

2.png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北地区煤电去产能步伐进一步加速,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尤其河北是全国唯一钢铁、煤炭去产能“双先行”省份,也是全国去产能行业最多的省份,2018年底河北省发布《关于梳理制定2019年煤电去产能计划的通知》,2019年将完成80个火电深度治理项目建设,淘汰火电产能50万千瓦,并在全国率先完成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6~2018年河北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较为平稳,2019年受去产能加速的影响下滑幅度较为明显。同时,为了加快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河北省建设投产了大量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印发关于调整《河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年)》部分项目及建设内容的通知,增加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七个。因此河北省装机容量增速仍在提高。

东北地区

火电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大

东北地区装机容量增速略有提升。辽宁新增装机容量242万千瓦,同比增幅达到了206万千瓦,增长较为明显。吉林、黑龙江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仅增长35万千瓦、13万千瓦,同比增速有所下滑。

从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东北地区均出现明显下滑,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下滑470小时、342小时、383小时,与去年同期普遍上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4.png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上半年,东北三个省份的GDP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季度吉林的GDP增速大幅下滑,仅为2.2%,排全国倒数第二位。在经济低迷大环境下,东北地区供暖期的煤电冗余矛盾尤为突出,火电绝大部分为热电联产机组,调峰能力弱,影响新能源存量消纳和新能源增量发展,制约了东北地区火电产业结构调整,因此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较为明显。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2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显示,黑龙江、吉林煤电装机充裕度为红色预警,因此两省的火电装机容量速度明显放缓。2019年上半年,东北地区频繁降低电价,辽宁、吉林均已第二次降低电价,加上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煤电去产能相对缓慢等多重因素,东北地区火电企业将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经营困难。

华中地区

火电装机容量反差大

华中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增速差异较大,河南、江西、湖北火电装机增长较为明显,同比增幅达到332万千瓦、142万千瓦、260万千瓦;湖南、重庆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为1万千瓦、9万千瓦;四川扭转下滑趋势上涨了11万千瓦。

从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除四川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河南、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分别下滑473小时、584小时、82小时、534小时、92小时。四川上涨170小时,同比增速略有放缓。

5.png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2019年上半年河南省火电冗余现象较为严重,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发电成本大幅攀升,根据河南能监办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减少0.16%,全省发电量同比减少3.42 %,河南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幅度较大,种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火电企业亏损严重,生产经营困难重重。今年5月份,河南省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煤电节能综合升级改造工作的通知,提出2019年全省计划完成18台总规模841万千瓦煤电机组节能综合升级改造,预计下半年河南煤电去产能步伐将继续提速,火电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对较大压力。

华东地区

去产能步伐成效显

华东地区火电装机较为集中,其中江苏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装机容量突破10000万千瓦,达到了10037万千瓦,全国排名第二。安徽增长较快,新增了236万千瓦,其他地区装机容量基本持平,增长速度略有放缓。

从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华东地区均出现明显下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分别下滑445小时、447小时、531小时、443小时、505小时。江苏同比下滑幅度继续扩大,其他地区同比均从上涨变为下滑。

6.png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华东地区去产能成效较为显著,2019年第一季度,江苏省能源监管办再次注销26家企业落后煤电机组44台机组,二季度江苏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根据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差别化价格政策的通知》,对环保信用评价结果较差的企业的用电价格进行加价,实行差别化电价的政策倒逼企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和火电深度治理。江苏省多地市纷纷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提出2019年底关停整合落后燃煤小热电,预计未来江苏煤电机组关停步伐或将进一步提速。根据江苏能监办公布数据显示,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0.03%,再加上清洁能源消纳比重提升,因此上半年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明显。随着迎峰度夏的来临,华东部分地区用电负荷将会出现大幅度提升,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出现反弹。

南方地区

来水较好火电替补

南方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增速差异较大,广东保持较快增长,达到8267万千瓦,贵州小幅增长,云南、海南保持去年同期水平,广西则出现了明显下滑,下滑幅度为29万千瓦。

从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南方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广东、云南、海南下滑幅度分别高达772小时、475小时、374小时,广西、贵州下滑幅度略小,分别为86小时、133小时,但较去年同期下滑幅度仍然明显。

7.png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南方地区煤电去产能步伐再提速,广东省尤为突出。《广东省2019年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指出,以小火电等12个行业为重点,着力推动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广东省多地市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禁止新建、扩建燃煤机组或燃煤自备电站等措施,预计南方地区去产能步伐将进一步提速。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为302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1%,是全国用电量最大省份,并且南方地区来水情况较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保持偏低。

西北地区

装机容量增长强

西北地区火电装机容量较高,其中陕西是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最高的省份,达到765万千瓦。装机容量最高的新疆下滑了53万千瓦,截至上半年装机容量为5087万千瓦。宁夏新增装机容量334万千瓦,增长幅度较大,甘肃、青海、西藏同比基本持平。

从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西北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陕西、宁夏下滑较多,达503小时、447小时,其他地区下滑幅度较小,但同比去年的增速,下滑幅度仍然很大。

8.png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陕西正在成为西北地区火电发展最快的地区,上半年陕西省新增装机容量保持较快增长,排名居全国第一,随着外送通道的不断完善,华能延安电厂、国华锦界电厂(三期)、榆林国能庙沟门电厂、榆林泛海红墩界电厂、华能渭南热电联产工程等多个电力能源项目将投入建设,火电发展速度较为迅猛。近日,陕西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全面完成关中地区现有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加快推进陕西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再受到东部地区用电量增速放缓、消纳需求低迷的影响,西北地区电力外送面临屏障,对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综合分析

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火电去产能步伐持续推进,全国各地区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清洁能源消纳比重逐步提升,对火电造成挤压,以及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的放缓,对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造成了较大压力。预计,随着迎峰度夏的来临,火电调峰能力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全社会用电量及用电负荷或将提升,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大幅下滑的现象将出现好转。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等。)

国家能源局资质中心发布2019年7月份能源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有关信息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