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赵生校:江苏“海上风电三峡”发展之路

2019-09-18 12:1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海上风电江苏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规模、大单机、远深海是海上风电发展方向,我们用6年时间到2025年,江苏有能力建成一个以海上风电为主总容量超过两千万真正的海上风电三峡。“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生校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专题:现场直播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赵生校.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赵生校: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与会的代表早上好,借这个机会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江苏“海上风电三峡”发展之路》

自我介绍一下,我是1984年工作的时就做水电,到1995年明确转向做风电这样一个调研、研究,具体做项目的设计工作。做风电一转眼已经做了25个年头。我前10年,从1995到2005年,国家《可再生能源法》发布以前,风电一直在做一些试验示范的项目,风机基本上利用国外的贷款来做,比较举步维艰。

特别是江苏一起步就是10万以上特许权项目连续三期,2003、2004、2005这三年。本轮也是借着风电浪潮,这个社区院到去年已经累计海上风电有四百万。

我想从六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方面:第一个海上风电的提,首先从能源安全跟环境保护两个方面来的,价格有很强的竞争力。通过将近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15年的发展,风电已经成为了全国的第三大电源,装机规模已经是做到了世界第一,海上风电做到了世界第三。

江苏在全国一个地位,首先它的特点,风速以北边比黄海以北风速要高,其实也比福建以外其他的海域平均风速也要好一些。第二个好处我们是一个三类沿海地区二类的区域,我们没有台风的困扰。2018年我们有五次外围的台风对我们影响,我们2018年发电量是我们主持平均角度来说我们所有厂发电量都比平常的年份大了10-30%,北边可能增长的少一点。所以江苏发展风电是一个沃土,十三五的规划里面我们能够看到累计电瓦的容量全国五百万江苏有三百万,江苏自己规划有三百万到三百五十万,但是我想今年江苏电网四百万不是太难的事情。

从发展历程来说,1993年以前认为江苏是没有开发价值的区域,因为1993到2005年,风电通过国家核准要求是十米高度,平均风要达到六米这样一个门槛,高度都在三米五到四米之间,给大家的印象江苏风资源是贫乏的区域。在2003年招投标,风电给大家一个新的认识。

第二,海上风电资源我前面讲了中国海上风电最好的一个区域。我们到2018年江苏省总装机容量860万千瓦这是海陆合在一起,这个数量已经达到了沿海省份里面我们是已经并网的风机容量最多的。预计陆上风电六百万,海上风电四百万,可以实现海上风电三峡一千万千瓦的建设目标。

发展是从滩涂风电起步,这里面我们有三批推选的项目,一个是如东的十万千瓦还有广东惠来的十万千瓦。2004年能源达到如东第二电场的十万项目,后来是把两个相邻的十万千瓦合在了一起。第三批就是以东台项目为典型规模上到二百千瓦,电价应该是4877这个电价,后面由于开发商积极性非常高,原来能源局局长把江苏已经具备许可条件的总共有100个项目。2005年这一年对江苏陆上风电也是有非常意义的时间。

第一风场,可以说创造了很多第一,当时总的合同价格是8000/千瓦。第二它是一个软土地基处理,采用了高强预应力混凝土管桩方案,具有经济性好、防腐、不污染环境,施工速度快等优点。所以在这上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创新。

2004年这个项目价格涨到了0.519元,这个项目应该是在GE1.5MW/D77H80全部并网基础比厂家设计节省2亿元。我们60周年的时候国家60多部位做了一个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百项经典工程里面,这个是这里面唯一一个精品工程,这个项目后期江泽民主席也来过现场。

总体来说,滩涂地区我们有利条件可以做大容量的基础,把基础处理的工作突破了,对于在安装场地里面我们如何花最少的钱,满足安装场地的要求等等这些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的工作。

第三个阶段我们想内陆风电发展。内陆风电发展首先就是说我们是一个市内一个地区,往内陆走我们走的是高塔筒、大叶片这样的路线。比方说在2006年我们江苏滨海风电场我们国内采用了120米轮渡高度,121米转轮直径的风电机组,使轮渡高度风速下于5.5,使陆风电场具备了经济开发条件。这个高邮是我们给深圳做的,这个项目使用了140米的钢混塔架。

总体来说我们定的目标是海上三峡千万,所以还是要关注江苏的海上风电的发展,所以我们从2006年开始根据风电一些基础的研究,到2008年,《江苏省风力发电发展规划》到提出规划,到后来提出海上三峡目标,再到后来成为江苏省千万千瓦基地规划得到了批准,这里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不完全统计,主要是大的一些制造企业。海上风电的探索,我们是从潮间带向近海向深远海,主要是往远海不断发展,包括我们如东试验示范项目,这个是龙源给装备企业做出了一个贡献。后期我们还做了5万千瓦的试验风场。如东的项目里面我们形成了一些核心技术,有很多的发明专利也荣获了国家工程奖。

通过前面几年项目的示范,我们后来进入风电快速发展的阶段,包括我们通过2010年四个特许权的项目到100千瓦的推进,到我们进入批量化生产安装,包括还有很多的项目都上了央视,包括建设郎木,点赞的栏目都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三峡响水的项目是建成了220千海上升压站。到后面我们将滨海H1 10万的项目进行了当年投产当年建成,而且可以控制到一万四左右的,国家的优质。然后我们把大丰特许权的建设到滨海H2的风场,到大丰的H3、H7、H13这些项目都进行投产。

到2019年6月份,前面是2018年年底303万,今年上半年361万已经建成,这个建成的份额应该在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之间,所以绝对领先的地步。

总结这些方面过程当中,我们不是一味完成实际勘察任务,而是把每一个工程都作为一个全新的工程攻坚克难,实行一系列的发明专利,在过程中我们也把我们很多的技术经验总结我们国家的行业标准。

全国我们建成了18座海上升压站,里面有14座都是在江苏,对江苏应该来说在这一片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做一个总结我们认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江苏省发改委能源局的领导下面,经过一代风电人15年的创新发展,初步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海上风电三峡。

大规模、大单机、远深海是海上风电发展方向,江苏省能源局于2018年核准建设2座百万千挖级柔性直流海上风电输变电系统。我们用6年时间到2025年江苏能力建成一个以海上风电为主总容量超过两千万真正的海上风电三峡,让我们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江苏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