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大使张伦伟:风电领域部分相关研究成果简介

2019-09-19 15:1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海上风电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9日,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大使张伦伟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从风机塔筒风至疲劳分析方法和评估、风机叶片全尺寸一个试验的关键技术、风机叶片加工、运输的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精彩阐述。

专题:现场直播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张伦伟.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伦伟:大家好,向大家汇报内容主要分六个方面:第一、风机塔筒风至疲劳分析方法和评估;第二、风机叶片全尺寸一个试验的关键技术,包括试验基础理论和加载技术;第三、风机叶片加工、运输的关键技术。第四、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第五、液压提升、顶升和滑移的技术积累;第六、在结构健康监测方面也在做相关研究。

第一个在风机的塔筒风致疲劳分析的方法,主要是土木学院戴老师做的研究,全面考虑在塔筒,在风致疲劳等因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最后一个成果,分析疲劳寿命评估。

第二个大型风机叶片全尺寸载荷试验基础理论和加载装备关键技术。以项目为目标,我们做了机点液控制和检测技术装备为依托进行风轮叶片全尺寸静力加载试验和疲劳加载试验。

第三个大型风机叶片制造吊运装载关键技术,这也是和相关企业在一起做,当然现在的风机叶片尺寸已经做到一百零几米了,对于大型构件加工运输还有我们说相关的配件的一些加工都是有一些限制性的因素,针对这些因素进行研究。

第四个在海上风电基础,海上风电像深远海大型化发展,他的基础构建面临着很多问题,我们做了构建大型化之后,包括制造、运输,我们都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我们这个题目主要是和我们的行业比较重点的几个企业。主要问题,包括钢管装还有大型的钢结构承载率不足,怎么解决,包括制造过程中精度怎么控制。还有就是我们做基础的构建,我们用大型卷板机来加工比较厚的,有的10公分左右的板,怎么提高它的生产效率,这里面也做了系列的研究。还是我们二次变性,就是我们吊运的时候怎么防止吊运的过程中二次,对大型结构的损害。这里面我们没有展开,这个图片跟大家,这个就是我们在现场的时候,现场厚板加工,我们实际上其中有一个比较特殊的一个技术就是我们现在用三维激光器扫描来代替传统人工检测手段,我们现在人工基本用卡尺来量,一方面精度比较低,另外对操作工人的技能要求比较高,对它经验要求比较高。

所以在产品质量控制时,包括我们加工能力现在像这种大型的这种厚件加工能力我们说基本上24小时三翻导,最近的海上风电特别热,就是基础构建我们说推进生产的任务,生产任务是比较重的,这个时候提高生产效率就是非常重要,对企业来说,针对问题我们采取了一些自动化的手段,包括智能控制算法,还有智能的检测手段。对现场生产的精度进行一个更好控制,提高一个生产效率。

第五个学校在机械系有很多,液压提升和顶升、滑移这方面有比较强的基础储备,我们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构造工程,上海市很多重大工程我们都参与,包括我们校办公事,在行业内都比较知名。我们开发了一些专用的传感器件,包括我们的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能够形成多点的自动化精准控制,做的比较多一个工程,我们目前学校相关的团队大概40几个项目在同时做。

另外,结合到风机叶片也好,这个针对航空的,提出健康监测系统是健康结构算法,这里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包括整个系统的集成跟现有的信息技术结合到一起去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我们健康监测系统是非常关注的重点,在风电领域我们希望,跟相关企业在合作一起做这个方面的工作。

以上就是我汇报的内容,感谢大家林听,欢迎各位领导到我们同济来指导工作。谢谢各位。

(发言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