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马化腾给6位能源人发奖 每人300万!

2019-10-08 08:46来源:科学探索奖等关键词:谢克昌热电火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注基础科研的马化腾,去年主导发起的“科学探索奖”,如今颁出第一届。

据媒体报道,首届科学探索奖的获得者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26个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50位获奖人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体现了该奖项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初衷。

他们有些是少年成名的“天才科学家”,有些是耕耘多年后一鸣惊人,但均在各自领域做出了有价值的成果。

研究所属范围涉及物理学术、生命科学、天文地理、化学材料、信息电子、能源保护、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等。

按照奖项设置,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每年获得6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奖金将由获奖人自由支配。

“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启动资金由腾讯基金会资助。

图片来源:截自“科学探索奖”官网

具体名单:

4.jpg

巩金龙

天津大学北洋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PI),绿色合成与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Fellow(FRSC)。

主要从事多相催化、能源化工应用基础研究,在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多相催化模型体系和多相催化原位动态研究方法等方面取得系统研究进展。

刘全有

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

刘玮书

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副教授,致仁书院导师。

研究兴趣:热电关联材料与器件

1.热电输运与材料结构间的基础科学问题;

2.热电转换材料中多尺度的缺陷结构的有序化调控;

3.热电界面材料的设计及大功率温差发电器件关键技术;

4.可用于发电、热管理、温度传感的小型和柔性热电器件;

5.热电器件在电子皮肤温觉仿真,物联网自功能系统和智慧环境等领域应用。

王书肖

现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领域:大气污染物排放表征,大气污染化学,大气污染输送,大气污染的健康影响评估,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与管理,汞污染防治技术与政策。

袁浩然

现任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致力于有机废物清洁利用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工程开发。他领衔研发的生活垃圾自动分选技术及装备,实现了组分有效分离,为后续分类利用提供基础,应用于广东、湖北、浙江等多个工程,年处置量约200万吨;运用热解二次燃烧技术成功改造广东传统燃煤锅炉50余台,年约节煤64.8万吨,减排CO2 17万吨、SO2 2.6万吨,新增收入约6亿元;开发了可燃固废清洁热转化系统,在远海某岛礁完成了全国首例工程建设,实现烟气近零排放。

周欢萍

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发展功能型无机,无机/有机杂化材料,并探索其在能源、催化等领域的应用。

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低成本/高效率太阳能电池(如钙钛矿)的材料设计,器件构筑;

纳米结构与光电器件的耦合;

基于半导体或太阳能电池的人工光能合成;

新型功能材料(如半导体或者稀土)的合成、性质研究及其在光电领域的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谢克昌查看更多>热电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