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上海锡华卢光辉:自爬式设备可以降低风机维护成本

2019-10-24 11:13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19风能展风电企业风电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进一步加强了大会的国际化特色,组织了20余场精彩论坛和各类活动。创新剧场-随"新"而动--风电新产品发布会于10月23日上午召开。上海锡华机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卢光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发言内容:

1.jpg

卢光辉:各位来宾上午好,我们锡华集团第二式产品就是自爬式风电维护起重机。

现在风电的运维市场规模巨大,维护成本居高不下,从2008年开始我国风电开始高速发展,国内平均每年要增加一万台机组,截止到2018年风电累计并网容量已经达到1.84亿千瓦。一般的风机质保期为5年,现在爆发期增长机组基本上都已经出了质保期,经过几年的运行故障率比较高,到2020年预计将有11万台风电机组出质保期,目前国内陆上风电主流的风机一般是1.5到2.5兆瓦,约占整个风电市场的60%,风机的平均维修成本约为60万台,维护市场将达到千亿级。

现在风电在检修维护的时候主要采用,风电安装是用的大型的起重设备,像履带吊、汽车吊还有浮吊以及自升式作业平台,这些设备用在风电维护的时候有点大材小用,这些设备它的租赁成本高、占地面积达,对天气比较敏感,尤其是大风天气,维护的效率比较低。

我们上海锡华以逐步取代费用高、效率低的大型的起重设备为目标,开发了自爬式风电维护起重机,这个设备由自爬式机器人,抱臂托架还有起重机本体以及控制系统组成。自爬式机器人有方框形的可伸缩抱臂,还有绞车等装置组成,其中抱臂可适应大范围的塔筒直径变化,8个车轮是全驱动,抱爪与塔筒接触的表面设有软质材料,不损伤塔筒表面涂层,可伸缩抱臂系统除了用了液压索引以外还有机械索引,有双重保护,索引可靠。这个抱臂托架一个是支撑起重机本题,另外一个就是稳固的抱住塔筒。起重机本题就是进行吊装作业,这个就是相当于汽车吊的上车,这是操控系统,我们可以实现地面和机舱的两部分遥控操作。

我们的设备可以实现两大功能,一个就是自爬机器人和抱臂托架和起重机三个组合来实现大部件的更换,然后自爬机器人和吊篮组合就可以实现塔筒的清洗、涂装作业,这个设备工作的时候分四步,第一步就是自爬机器人先轻装上阵,先爬到塔筒顶部,然后稳固附着在塔筒上。第二步用自爬式机器人上面的压脚车将起重本体和抱臂托架一同托举到塔筒顶部,第三步就是起重本题进行吊装作业,可以实现齿轮箱、发动机还有叶片三大部件的整体更换,完成以后,就把起重机放到塔筒底步,这个如果需要进行塔筒的维护的时候,再把吊篮提升到工作位置,然后就可以进行塔筒的维护。

我们的起重量可以达到30吨,就可以实现齿轮箱、发电机等大部件整体更换,起重高度达到120米,轮毂中心高度可以达到100米,自爬速度达到每分钟3到6米,可以升降的塔筒直径是2.6到4.6米。

我们公司首创的滚动市自爬装置,爬升运动平稳、快速,攀爬效率高,额定起重量达到30吨,适应的塔筒直径范围也比较广,设备整体可以覆盖到2.0兆瓦。

我们的设备安装就位分两步走,先自爬机器人爬上去,再把其余的部分拉到工作位置,这种方式它的安装就位速度快。

还有一个模块化设计,配置灵活,可以搭配起重机来实现大部件的整体更换,也可以搭载吊具来更换叶片,还搭载吊篮来维护塔筒。

设备的体积小,可以装到一个40尺的集装箱里边,拆装方便,转场迅速。

与支撑在地面处的大型起重设备相比,我们设备可以附着在塔筒的顶部进行工作,这样的话就对天气的敏感性要低一点,另外还可以其中和操作者更加接近吊装作业区域,可以在地面和机舱双向遥控,更加安全便捷。

与传统的方式相比,我们这种方式可以有效的降低风电维护的成本,提高维护效率。

好,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