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国华电力开工国内最大规模煤电燃烧后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工程

2019-11-13 09:1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顾永正 韩涛 李严关键词:CCUS国华电力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华电力”)主办的“15万吨/年燃烧后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开工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论坛”在陕西国华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举办。来自国家科技部、陕西省相关生态环境和科技部门、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CCS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等28家单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共同见证第一方混凝土浇筑,标志着国内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燃烧后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工程的正式开工,项目进入全面基建阶段。

国华电力始终致力于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内全部现役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常规污染物超低排放基础上,在碳减排方面再次迈出新步伐,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项目研发,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开展富氧燃烧和燃烧后碳捕集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

15万吨/年碳捕集和封存(CCS)示范项目是国华电力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道路上的一次创新和实践。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用于碳捕集的高性能吸收剂/吸附材料及技术”的支持,同时被列为陕西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和国家能源集团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该项目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燃烧后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工程,采用先进化学吸收法工艺,创新性集成了多种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建成后可实现碳捕集率大于90%、二氧化碳浓度大于99%、吸收剂再生热耗低于2.4吉焦/吨二氧化碳,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燃煤电厂大规模碳捕集和巴黎协定框架下国家自主贡献碳减排目标提供技术支撑,项目示范成功后可应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同期举行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论坛”上,国家科技部、浙江大学、国华电力相关领导和专家作“碳减排”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碳减排技术、路线、政策和商业模式等多个话题开展了对话,为我国温室气体控制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更多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方案,为该项目建成后的长周期连续稳定运行提出了宝贵建议。国华电力总工程师陈寅彪表示,该公司将准确把握2030~2035年煤电碳减排改造的关键节点,严把示范工程质量关,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将国华锦能公司CCS示范工程建设成为“全球火电CCS示范精品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查看更多>国华电力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