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十三五”目标将超额完成

2019-12-04 10:24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作者:江帆关键词:煤炭能源转型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和一次能源占比将分别达到38亿吨和55.8%,能够超额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日前,第六届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项目(下称煤控研究项目)组作出了上述预判。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到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1亿吨以内,所占比重应减少到58%。但要实现煤控研究项目提出的35亿吨煤炭消费总量和占比55%的目标,仍有较大难度。2017年和2018年,中国连续两年煤耗反弹。2019~2020年,成为煤控目标实现的关键之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未来应加强培育新一代节能减排、信息数字技术,及生物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避免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和刺激高耗能产业增长带来的显著煤炭消费增长。煤控研究项目核心组成员、NRDC高级顾问杨富强在会上指出,为实现“十三五”煤控目标,山东、山西、河南及汾渭平原作为煤炭生产消费大、且空气污染较严重的地区,应积极推进煤控政策的落地实施。

山东省是全国煤炭消费第一大省,2018年的煤炭消费量为4.23亿吨,在全省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达74.5%。“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煤炭消费总量虽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在2018年出现反弹,较2017年增加0.75%。2019年7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清洁高效利用的指导意见》,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压减煤炭消费5000万吨。对于未来的煤控工作,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许崇庆在会上建议,未来山东省应从供需两侧发力,来实现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推动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

许崇庆称,在供给侧,应提高煤炭品质,高效利用,同时充分利用余热、余压资源,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规模;在需求侧,应实施煤炭消费精准化统计,建立能源数据大平台,控制高耗能产业规模,并不断加强终端节约用能。

山西省是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山西省煤炭消费总量3.2亿吨,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的比重高达84.6%,高出全国水平24.2个百分点。太原理工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袁进指出,山西省作为煤炭生产和消费大省,电力、钢铁、水泥等主要耗能产品能耗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仍具有较大差距。该省单位GDP能耗水平是全国的2倍,人均能耗约为全国的1.5倍。为此,袁进提出了五项关键举措,分别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聚焦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建设、强化节能优先和总量控制、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加快实施电能替代等。

煤控研究项目,由国际环保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作为课题协调单位,与包括政府智库、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20多家机构于2013年10月共同启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