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 2035年发电将成天然气需求增量最大行业

2019-12-25 08:5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莉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天然气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由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CNPCETRI)联手国际能源署(IEA)共同举办的“天然气市场形势与安全供应”报告会指出,在环保政策驱动下,天然气代煤、与可再生资源协同发展是中国天然气发电稳步发展的主要动力,预计2035年中国发电用气量将达到1700亿方,气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4亿千瓦,天然气发电将成天然气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伴随天然气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和清洁发电比例的提升,天然气发电“短板”也将显著改善。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专家樊慧分析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和发电量都得到稳健增长,年均增速分别高达15%和14%,其中装机增速高于同期中国总电力装机增速7个百分点。但气电在中国电力供应结构中占比以及发电用气量在天然气消费占比均显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从全球电力供应发展趋势来看,天然气发电在电力供应结构中占比呈现显著上升趋势,而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天然气发电量仅占3.2%,远低于全球23%的平均水平,显著低于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

樊慧分析称,目前我国天然气发电面临着重要的机遇:首先,我国碳排放量全球占比超过1/4,而电力行业是我国的碳排放大户,碳排放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43%,提升气电比例可有效降低火电碳排放水平;其次,天然气发电调峰调频性能突出,是增强电力系统灵活性的重要路径之一。天然气发电厂承担着冬季为气网调峰的责任,有利于保障冬季稳定供气;第三,近些年,燃机的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在提高,燃机的烟尘及二氧化硫实际排放水平优于实施超低排放燃煤机组的排放水平。此外,燃煤发电的重金属、废水废渣等污染物排放还未得到有效解决。天然气发电的环保优势,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最后,天然气发电还具有能效高、占地少、节约资源,更适宜布局在城市及周边,燃气电厂的建设周期相对更短,初始投资相对更低。

在面对重要发展机遇的同时,天然气发电的挑战同样值得关注。首先,天然气发电在国家层面缺乏明确的定位与政策指引。天然气发电涉及天然气、电力、环保等多领域,但各领域政策不协调统一,总基调是“有序发展、适度发展”。比如,环保领域就无明确支持态度;第二,随着各地天然气发电装机增多及地方政府下调电价压力加大,多地已下调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地方政府支持力度逐渐滑坡;第三,气电发电成本相对较高,在当前气价水平下,我国典型地区燃气电厂发电成本在0.56-0.58元/千瓦时,而燃料成本就占据70-75%;第四,伴随可再生能源发电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及煤电常规大气污染物控制日趋完善,削弱了气电在环保方面的比较优势;最后,随着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发电计划将逐步放开,气电逐步进入电力交易市场,竞争优势更加严峻。在电力供需整体宽松的形势下,上网电价下浮,气电的盈利空间进一步被压缩,气电与煤电同场竞争,缺乏市场竞争力,目前电价机制无法体现气电的调峰及环保价值。此外,气源稳定性也是气电投资方的顾虑之一。

不过,樊慧同时指出,伴随中国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和再电气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将逐步成为电力供应主体。经济性仍是气电发展的最大挑战,但积极因素正在显现;国际天然气市场供需宽松,新增天然气进口价格相对较低,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速,多元供应主体、新的商业模式将有效促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预期天然气发电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