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产业互联网:国网已经走在了所有人的前面

2019-12-26 08:29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写《用户侧怎么看山东负电价》的时候,AI跟一位知名互联网企业电力架构师交流,询问他怎么看“国网建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大热点,对方笑着来了句:“国网的优势,国网自己真的很清楚。”

那么国网的优势,是什么?

(来源:微信公众号 享能汇 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在能源行业待久了的人都知道,在圈外人看来,能源行业虽然“高大上”,但却有着一种根深蒂固的保守和封闭。除了腐败大案、油价又涨了,“出圈”这种事情很难出现在能源行业之中。 

但恰恰这就让“泛在电力物联网”做到了。 

今年两会期间,AI突然开始被能源圈外媒体朋友频繁地问起“泛在电力物联网”。一头雾水的AI发现,“泛在电力物联网”被各类企业大佬们翻牌子了,怒夸“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产业互联网”的好机会云云。 

产业互联网就是物联网 

过去10年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的黄金10年。但实际上整个互联网产业最繁荣的部分(或者说资本最青睐的部分)还是消费级互联网市场(也就是To C端市场)。 

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等产生了重要影响,但当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当流量到达天花板时,互联网企业和整个互联网产业又要开始谋求新的发展方向。 

2019年两会期间,马化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明确提出“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让产业互联网的概念浮出水面。

从B2B角度定义的,产业互联网相对的是消费互联网;有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角度看,实体经济互联网化是产业互联网。 

无论哪一种定义,产业互联网都要经历传统实业的互联网化。而传统经济的互联网化的过程实际上是物联网的过程。也就是说产业互联网就是物联网,更精确的说是2B的物联网。 

国网领先在哪? 

1.卡准定位,抢占先手

正如消费及互联网衍生出了各类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外卖平台、出行平台、二手产品交易平台等等,产业物联网自然也会根据所属产业的不同,分化出不同的平台、商业模式。 

泛在电力物联网精准地切入了电力系统这一产业分支,构建围绕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实现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智慧服务系统。从定位和占位来说,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抢占了电力行业互联网+的制高点,具备了先发优势。

2.一网在手,基础雄厚

要想发展产业互联网,首先就要实现各个产业中“物”的互联。但是截至目前,中国工业传感器的渗透率只有4%,远低于美国的12%。以消费互联网的概念来看,连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用上智能手机,谈何互联网红利。 那么国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有着什么样的基础呢?在国家电网的业务范围内,几乎所有的工商业企业,只要有电力消耗,就会接入国家电网的“坚强智能电网”当中。全面、海量的电力系统数据每时每刻都在创造、传输、汇集。产业互联网最困难的、从“0”到“1”的第一步,在国家电网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这里,几乎已经完成了。

3.行业变革让信息流变复杂,平台作用增加 

任何一个平台,它对接的两端必然都是多头对多头,否则平台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泛在电力物联网也是一样。如果没有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依然是统购统销;如果电力流和信息流依然是单向的发电到电网再到用户,那么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和土壤。 

首先,电改的持续推进让用户侧成为完全开放的市场。除了电网公司之外,发电集团、售电公司都开始瞄准用户的用能需求来做文章。泛在电力物联网可以为用能服务(售电、节能减排、降电价等)提供大数据分析的支撑,推动业务创新和价值创造。 

除了电改之外,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微网等新的电力行业生态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 

当电力流不再是单纯从发电到电网再到用户,发、用端的界限开始模糊的时候,电力系统的信息流必然会更加复杂。这时候泛在电力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例如一个接入了大电网的微网系统,里面包含了储能、光伏发电、三联供的天然气分布式、充电桩、园区用电。这里除了包含微网内部的发用电信息流,还涉及微网与大电网之间能量交换信息流。泛在电力物联网可以根据每一天发用电的负荷曲线,安排最经济、安全、高效、低碳环保的发电、用能计划。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根据需求的不同——例如需要环保最优、经济最优——给出不同的安排计划。 

以上的使用场景绝不是依靠大电网传统的调度方式就能够实现的。电力行业的不断变革,是实践产业互联网的最佳土壤。电力行业信息流的复杂性也让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大增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产业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