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2020年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国家补贴 电价怎么定?

2020-02-05 13:5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风电电价海上风电风电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多为业内人士询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于2020年新增海上风电项目的电价及补贴情况,这也确实是一个有些难以厘清的问题。

因节前三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这意味着,2022年起,未按规定完成全部机组并网的存量海上风电项目国家补贴将全面退出。

而同时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官方解读《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又规定,“自2020年起,新增海上风电和光热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由地方按照实际情况予以支持。”这也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新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已经没有国家补贴了!

WX20200204-163331@2x.png

那国家补贴到底什么时候退出?哪些项目补,哪些不补?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疑惑。

“如果2020年我们有一个海上风电项目按规定完成核准了,那这个项目应该也是一个新增项目,是否还享受国家补贴?如果不享受国家补贴,电价应该以什么为标准?”

今年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价格需通过竞配方式确定

对于2020年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的电价政策,笔者查询了2019年5月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并进一步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陶冶副主任求证。

陶冶副主任表示:“2019年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公布了2020海上风电上网电价。《通知》确定,2020年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海上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千瓦时,2020年新核准近海风电项目通过竞争方式确定的上网电价,不得高于上述指导价。”

由此可见,2020年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价格仍需通过竞价方式确定,且最高不超过七毛五。

竞争配置所获得电价两年后还有保障吗

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

首先,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核准总量约54GW,开工在建超过10GW。此前,业内预测海上风电2020年累计并网装机约7.8GW。按照每年新增容量以及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周期来看,今年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在2021年12月31日前几乎没有完成全容量并网的可能。即便是作为存量项目,也不能享受国家补贴了。

而且,我们既然明确了2020年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不再纳入国家补贴范畴。这就意味着,即使竞争配置获得了0.75元/千瓦时的电价,到项目并网的时候,电价补贴可能已经转移至地方财政。但目前,我们仍然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沿海省份发布关于接力海上风电电价补贴的政策通知。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秦海岩秘书长在《补贴新政:为什么要求地方政府接力海风补贴责任》一文中提到,“未来5年,我国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有望下降40%以上,到2025年基本实现平价无补贴......据测算,由地方接棒补贴,则2022-2025年新增并网装机所需的补贴资金分别为15亿元、12亿元、6亿元和3亿元。这些投入每年将拉动上千亿元的投资,创造出数万个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支撑两省已建成及规划好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运维母港等配套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这也是秦海岩秘书长为何称“地方政府接力补贴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的原因。

虽然近一两年,海上风电仍然会表现出持续“抢装”的热潮,但2021年后的产业发展定会收到退补影响。对此业内也在持续呼吁国家和地方出台相应支持政策,以保障海上风电这个新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电价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