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电产业链上游加码海上风电——风电抢装即将进入下半场

2020-02-05 17:3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抢装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锁定的的并网时间的日益临近,使产业链各方将“交付”作为了头等大事,这从年初的风能茶话会上可见一斑。然而这场“抢跑”考验的不只主机制造商的交付能力,也是检验上游供应链是否具备支撑的产业弹性的供应力量。

日前,受益于陆上风电抢装赚的盆满钵满的上游零部件企业,在公布2019年“爆表”业绩的同时开始为下一阶段开始布局。除了因在手订单饱满和,在产能规模上的重点布局外,不约而同的将触角都伸向了海上风电

全球海上风电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国海上“抢装”的市场的急剧扩大,使这些企业毫不吝啬在在这一领域投入巨资。

2020年伊始,天顺风能发布公告称,拟投入16亿元在江苏射阳港建造其海工智造基地。预计每年可生产风电海工产品约25万吨,该基地将是天顺风能国内的首个海上风电生产中心,天顺风能证券事务代表王昕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公司的产品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无独有偶,同为国内塔筒巨头的泰胜风能在海上风电的投入也丝毫不逊色,在2018年投入1.5亿元之后,2019年年底,泰胜风能再次宣布向子公司泰盛蓝岛注资8000万元。铸件巨头日月股份也公开向社会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投资年产12 万吨大型海上风电关键部件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

事实上,不止是风电的零部件企业,海上风电快速发展也让海缆等供应链相关产业在这一领域持续加码。

中天科技的营业利润主要来自光通信产品,受2018年光纤宽带和4G移动通信基站的建设基本完成,一度陷入低潮。不过在19年初成立全资子公司中天海洋工程投入运营不到一年时间,就承建和参与了8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快速成为海上风电建设行业的生力军。另一家电缆企业——亨通光电,也拟收购华为海洋51%股权 4.5亿募资用于“海上风电项目”

这些零部件企业的提早布局与持续加码,或可部分缓解海上风电遭遇的产能制约,但不可忽视的是,要形成规模、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仍需一定时间。在2020年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国家补贴范围政策落地,抢装从陆上蔓延到海上背景下,产业链发展不协调问题或将进一步凸显。(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桑桑)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抢装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