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2023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发布 促进火电装机合理平衡

2020-02-28 08:56来源: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刘俊关键词:煤电建设煤电规划建设预警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 月26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 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按照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资源约束指标、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就各省自身情况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为规划建设煤电项目提供决策参考。

评论

蒙东、福建加入“全绿”地区,但过半地区仍受约束性指标限制开展新项目核准。

根据最新的2023 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通知,我们统计共有内蒙(蒙西+蒙东)、湖北、湖南、重庆、福建、广东、贵州、海南在内9 个地区在三个指标中获得全部绿色评级。若只考虑资源约束和装机充裕度这两个约束性指标的评级情况,允许煤电建设的地区上升为15 个,而余下的18 个地区仍受到限制。

分指标来看,

资源约束(约束性指标):华北、华东地区多为红色评级,同时地方政府对于大气污染物排放、水资源、煤炭消费总量等环保政策严格实施管控,在这些地区“新建火电”或被一票否决。

煤电装机充裕度(约束性指标):目前仍有消纳问题的1)限电问题较为严重的新能源大省(甘肃、宁夏、新疆)和2)用电需求相对较弱的黑龙江、吉林、山西为红、橙评级。

煤电建设经济性(建议性指标):东北(吉林、辽宁)、新能源和水电省份(甘肃、青海、宁夏、四川、广西、云南)以及天津和江西预计投资回报低于当前中长期国债利率,为红色评级地区。

电企决策以项目投资回报为主要依据,大规模新增火电装机意愿较弱。国务院国资委2020 年起对中央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将在原有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3 个指标基础上,增加了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我们认为,电力企业尤其是央企新增火电项目将更加看重盈利能力而非规模提升,在规划预警的指导下装机将较为有序,全国范围内火电装机大规模增加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判断,在出现区域缺电,或打捆外送情形下,火电装机方有增加需求,我们仍然对火电供需改善情况保持乐观。

我们重申火电板块推荐逻辑:1)电价政策实际影响有限,看好2020 年综合电价平均降幅小于1 分钱,好于市场预期;2)煤炭供需改善推动价格回归绿色区间对冲电价影响,带来电力行业回报持续回暖(看好2020 年现货均价同比回落至550 元)以及3)西北火电资产重组带来区域盈利改善。继续推荐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和浙能电力。

风险

电力需求不及预期;煤价上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建设查看更多>煤电规划建设预警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