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2019年度湖南省绿色生态风电场——五凌电力永顺大青山风电场风采赏析

2020-03-05 10:15来源: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关键词:国家电投风电环保生态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总结湖南省2015年至2019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成就,在湖南省能源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协会于2019年9月开展了湖南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创新发展成就评选活动,经评审委员会评审,甄选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并于2019年12月在“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年会暨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成就表彰大会”上进行颁奖表彰。

为了进一步弘扬可再生能源产业工匠精神,以标杆的力量引领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现将获奖单位/项目/个人的事迹进行宣传。下面请赏析2019年度湖南省绿色生态风电场——五凌电力永顺大青山风电场:

64.jpg

保护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

一、 项目简介

大青山风电场(调度名:羊峰山风电场)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境内,海拔高度在1000m~1450m之间。风电场总装机规模为50MW,安装25台明阳MY2.0-118型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年上网电量9990万kWh。风电场于2016年12月风机全部并网发电。

二、 项目水保、环保施工“三同时”执行情况

1、同时设计

为贯彻落实水保、环保“三同时”制度要求,项目公司于2014年3月委托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完成《永顺县大青山风电场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2014年9月委托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完成《永顺县大青山风电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编制,目前已分别取得项目水保、环保专题批复。

大青山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及施工图编制过程中,均充分参照水保、环保专题方案所提出的工程优化意见和水保、环保补充措施,并结合现场高海拔、石方多、道路长等实际情况,在原有设计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多次优化,确保项目建设对当地生态环境扰动面积降至最低。

2、同时施工

2015年6月,项目公司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签订《大青山风电场工程土建施工合同》,合同中明确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方案和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要求同步开展施工现场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措施施工,具体措施如下:

1)道路路基开挖过程中同时开展表土收集施工。

2)道路路面施工过程中同时开展道路排水、截水施工。

3)道路边坡稳固施工过程中同时开展边坡挡护和覆绿施工。

4)设备安装施工同时设置工程垃圾回收点并安排专人负责、专车及时清运,对电缆卷线盘、报废的工装、设备外包装等大型固体废物进行严格管控,严禁遗留在施工现场。

5)设备安装和调试施工同时设置危险废物仓库,对施工期间产生的废油、废弃胶状物等可能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危险废物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集中处理。

大青山风电场施工期间共修建临时排水沟24099米、排水涵管2213米、浆砌石挡土墙36840米、排水沟565米、撒播灌草籽184801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500株;设置临时固体废物回收点11处、危险废物仓库2处(其中一处为临时仓库)。

另外,根据水保、环保专题方案要求,大青山风电场工程施工期间配置了专职的水保、环保监理,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按时、按质同步开展水保、环保施工。

3、同时投产

大青山风电场于2016年12月全部投产进行试运行。风电场全场道路截/排水沟、挡土墙、覆绿施工、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生活水源净化装置、危险废物仓库等水保、环保设备设施均已投入使用。

受2016年冰冻及2017年汛期大雨、局部暴雨影响,风电场场内道路局部路段出现边坡塌方、排水沟损毁等现象,为降低风电场建设期间造成的生态环境扰动,项目公司立即开展生态修复工作。项目公司于2017年初委托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编制《湖南省永顺大青山风电场水土保持工程优化设计方案》,并于2017年6月委托湖南团头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严格按水保、环保措施进行施工,生态恢复优良。

三、 水保、环保措施实施及竣工验收情况

大青山风电场项目累积完成水保、环保措施投资3717.53万元。其中水保措施投资1693.11万元,环保措施投资2024.42万元。截至2019年10月,大青山风电场升压站、场内道路、风机平台植被覆盖率均已达99%以上,如下图所示:

63.jpg

升压站恢复前

62.jpg

升压站恢复后

61.jpg

风机平台恢复前

60.jpg

风机平台恢复后

59.jpg

道路恢复前

58.jpg

道路恢复后

57.jpg

风电场全场恢复后

大青山风电场分别于2019年5月28日、2019年6月20日完成项目水保、环保竣工验收。

四、 风电场建设产生的社会效益

大青山风电场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量为9990万kWh,极大地缓解了永顺县域经济发展的电力瓶颈,被当地老百姓誉为“德政工程”。风电场每年提供的清洁能源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3.26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630.9吨,一氧化碳约8.9吨,碳氢化合物约3.8吨,还可减少灰渣排放量约1万吨,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另外风电场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共修建道路65公里(含改建道路23公里,新建道路42公里),极大改善了11个村与一个国有林场的交通出行问题,为天然山竹及猕猴桃等农产品解决了销售运输问题,新增年创收超300万元。风电场的建成,在当地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目前到大青山风电场观景、到羊峰山露营的游客不断增加,带动了周边地区旅游、服务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湘西经济新的增长点。随着地方农家乐、民俗风情体验馆等旅游项目逐步投入商业运营,大青山风电场已成为地方旅游业发展的名片。大青山风电场与湘西旅游资源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发电、旅游的双赢,既保护好绿水青山,又创造了金山银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风电环保查看更多>生态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