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脱贫攻坚任务即将完成 短期对新能源发展会产生影响吗?

2020-11-12 15:36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扶贫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日,2020年中央下发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其中关于脱贫和防止返贫,文件明确指出,第一是要坚持精准扶贫,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基础上,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第二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

新能源扶贫是扶贫事业的重要贡献者!

众所周知,国家贫穷区域都是在地处偏僻,其生存条件恶劣,自然条件较差,这也是贫穷的发生主要原因之一。而新能源,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项目的建设恰好都在人迹罕至的荒山野岭之地,无心插柳柳成荫,新能源项目建设的结果助力扶贫,新能源的扶贫功能得到了极大发挥。

新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社会效益在于改善和提升所在地的生存与生活条件。

风电项目的建设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修路,而且都是在荒山野岭和人迹罕至的贫穷地区,过去常说,要想富,先修路,由此可见道路对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力;风电场的建设运行,也在潜意识的改变当地老百姓的生产与生活,在很多地方通过建设生态风电场与当地共同开发旅游景区,给当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尤其是贫穷落后地区,而这些地区的风光景区都未被破坏,也会吸引周边休闲度假的中产阶级来消费,增加当地老百姓的收入。

新能源项目的建设运行有力促进贫穷地区就业。

如光伏,项目的扶贫模式就是土地出租,然后共同开展特色农业与渔业发展项目,光伏项目的运维需要大量的当地劳务人员,以此促进了当地的贫困人口就业,给当地老百姓的居民收入带来了有力的基础。风电项目的运维也是同样,吸纳当地具有中等技术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从事运维,我也坚信央企国企的这些大城市企业员工不会在荒山野岭长期生存生活,但对于当地的居民而言就不一样了,有了收入,有了固定工作,还是在央企国企,绝对心满意足。我十多年经历的很多风电场基本无一不是这样的情况。

新能源项目的产业拓展给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央企国企在新能源建设的过程中也想尽办法,例如中广核就通过土地入股,让风电场的利润与当地贫困居民分享;还有很多企业通过租用农民土地,获得租金。再看中核汇能,早在2013年建设了10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结合河北省关于光伏扶贫政策引导,以直接资金支援的方式,保证每年为667户贫困户提供不低于3000元/户的资金扶助,期限20年,由此获准开发建设了中核临城土寨2万千瓦光伏项目,实现扶贫工作与企业发展共赢的临城模式。光伏电站运营期间,光伏板清洗、场区除草等服务也为临城县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又可带动当地村镇居民累计增收约4000万元,2019年5月,临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扶贫攻坚任务完成,会对新能源发展有影响吗吗?

答案是肯定的的!

就风电而言,我国贫困地区与风资源较好的区域有50%左右的重叠,也就意味着脱贫结束后,贫困地区再开发规模的风电会有一定的影响,而且而贫困地区的生态都相对较弱,这部分地区的风电发展开发成本和风险会增加,如果已有长期的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部分区域的扶贫与新能源风电的合作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就光伏而言,扶贫光伏会面临终结。究竟扶贫人口总归是少数,而且已经有长期的就业与收入保障,对这部分的光伏与新能源合作面临较大的压力。光伏占地大,耕地红线保护,水利部门水体保护严格地区会大规模缩减,新增光伏只能向沙漠化,荒漠化区域发展。

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新能源的发展过程中对扶贫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发挥新能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作用,未来新增规模的新能源在这部分区域机会会逐步减少,需要新的商业模式和合作方式发展新能源。如果还在这部分区域有继续发展新能源项目的规划,需要慎重考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扶贫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