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市场正文

浙江售电市场|浙江售电公司险境求存

2020-04-22 08: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9月,浙江省某售电公司与浙江某水泥厂按照浙江率先放开的四大行业的售电政策约定,按比例分成的方式签订了购售电意向合同。然而在11月的临近交易前,浙江某水泥厂突然接到了浙江某售电公司打来的电话,称根据浙江省最新的电力交易政策,电费结算是按照输配电绝对值方式,而该水泥厂由于谷电时段用电比例较高,将会导致售电公司亏损,所以无法继续签订合同。像水泥厂这样的谷电比例较高的企业,都陆续接到了售电公司无法履约的电话,2019年符合四大行业准入条件的4000余家企业,只有900余家正常签订了购电合同。

2019年,因为结算方式的问题,浙江很多售电公司之前谈好的用户都没有进入市场化交易环节。

2020年4月7日,“浙江省发改委”在其官方微信上公布2020年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其中的一段话令人振奋:“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电力价格,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2020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0%。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确保工商业电价只降不升。”然而这个“喜讯”却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掌声,2019年,浙江省的全社会用电量在4706亿千瓦时,如果按此标准保守计算的话,浙江的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至少在1800亿千瓦时以上。“这对于售电公司来说并不见得是好消息”、“此市场化交易非彼市场化交易”、“浙江的售电市场太特殊了”……在北极星的浙江售电交流群里,一些售电公司态度消极。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浙江的售电市场特殊吗?

作为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浙江的全社会用电量一直位列全国的前列,2019年浙江以4706亿千瓦时、增幅3.8%的速度位列全国第四位。然而,浙江的售电市场放开的却较晚,2019年下半年,浙江售电市场在千呼万唤下始出来,2019年9月25日,《浙江省部分行业放开中长期电力交易基本规则(试行)》正式颁布实施,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作为率先放开的四大行业领域,可以参与售电市场交易。2019年10月,首批76家售电公司正式进入浙江。浙江售电市场正式开市!

然而在浙江,直购电交易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份额。

所谓直购电,是指电厂和终端购电大用户之间通过直接交易的形式协定购电量和购电价格,然后委托电网企业将协议电量由发电企业输配终端购电大用户,并另支付电网企业所承担的输配服务。

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始于2010年6月,国家发改委一次性批复核定了浙江、江苏、重庆三省市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输配电价,浙江省成为继甘肃、福建之后,全国第二批核定输配电价的省市之一。但是在全国范围内的试点过程中,大用户直购电交易逐渐成为了“优惠电”的代名词,直购电试点由于与国家出台直购电政策的初衷渐行渐远而被叫停,2010年下半年至2013年上半年全国大用户直购电交易进入低谷期,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工作也被迫暂停。2013年5月,国家能源局宣布一批涉及能源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或下放,其中包括“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从此电力直接交易进入健康快速的发展时期。近几年,浙江省直接交易规模迅速扩大,2014年,首批33家工业企业入选直接交易试点名单,开始了大用户直购电。2015年的直接交易规模仅占全社会电量的1.1%,2016年直接交易电量规模扩大到20.7%。2019年,浙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达到1400亿千瓦时。

在浙江,直购电的竞价流程为——发电企业通过电力交易平台进行直接交易集中竞价,出清后公布交易结果,电力交易中心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发布中标发电企业分月交易计划,对省内燃煤发电企业中标的申报段量和段价进行加权平均,由低到高排序,与电力用户、增量配电网企业进行配对,并对配对结果提交给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

也就是说,浙江的直购电是让电厂单边竞价,再由政府和电网指定电力用户名单,把火电单边竞价的优惠结果直接分配给用户,所以浙江的电力用户根本没有参与交易,就可以直接拿到所谓的优惠电价。

在浙江,直购电和市场化交易在同时开展着。浙江的直购电名单是由政府拟定并下发,在浙江,如果是谷电使用比较高,就算进入售电市场的准入名单也无法享受到电改优惠,因为没有售电公司愿意做注定要亏损的生意,这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尴尬,此类用户2020年全年都只能按照目录电价进行结算。

2019年11月12日,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发布浙江2019年四大行业售电市场的风险提示,提醒各市场主体在与用户商谈、签署相关售电业务及合同时,一定要认真解读《规则》文件精神,不能存在惯性思维,照搬在其他省开展售电业务的相关经验和做法,审慎决策商业行为。“其言下之意,就是在说,浙江的交易规则与其他省份不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售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浙江售电市场的突出矛盾

世间万物存在即有矛盾。对于售电市场而言,每个省份都有其自己的矛盾。

“浙江售电市场目前最突出矛盾是:一、市场化不够深入,可交易电量小;二、售电政策的不确定性,让市场主体吃不准;三、结算办法的不确定性,让市场主体无从下手。”浙江某售电公司王总表示。

“目前来看,浙江的售电政策看上去是利好的,但是不知道实行起来会不会有阻力,浙江总用电规模4000多亿,但是真正售电公司可以参与代理的售电量少之又少,其余都是普通直接交易,真正放开的只有500亿左右的售电市场。”一位售电公司负责人张利(化名)说。

“浙江售电保函至今未收,也无具体保函交纳的办法,从侧面反映了浙江售电市场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浙江某独立售电公司负责人王明(化名)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按照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浙江省售电市场保证要求和形式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售电企业的资产总额为2000万人民币的,信用保障金额为最低注册资本的10%,即200万元;资产总额超过2000万、低于1亿元的,信用保证金额为售电企业最低注册资本的25%,即500万;资产总额超过1亿人民币的,信用保证金为最低注册资本的20%,即2000万。对此,浙江一些售电公司提出意见,注册资本不代表售电业务的规模大小。单纯按照注册资本来规定保函的价格,对售电公司来说并不合理。之后,浙江的履约保函实施细则至今未公布试行版,售电公司也没有缴纳履约保函,这使一批准备进行交易的售电公司始终感觉心里不托底。

浙江售电公司现状

浙江省是用电大省,按照《浙江售电规则》放开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力用户的规定,浙江售电市场体量将在千亿级,将是众多售电公司追逐的“肥肉”。

2019年10月7日,浙江宣布放开售电企业入市注册,2019年10月17日,浙江公示首批进入目录的76家售电企业名单,10月30日浙江宣布正式放开常态化开展售电企业市场注册工作。截至2020年4月13日,进入浙江售电企业目录的售电公司共有97家。时隔6月,售电公司还不足百家,其推进速度远远不及江苏。

从目前已经入市的售电公司的股东背景来看,涉及发电、电力工程施工、能源服务、电气设备制造、投资、燃气等多个行业,大部分都具有电力背景。目前,市场中活跃的售电市场主体主要为省内各发电集团及股份制发电企业成立的售电公司。2019年浙江四大行业的首次交易,交易电量排名前三均为有发电企业背景的售电公司:分别为华能浙江能源销售有限公司、浙江浙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华润(浙江)电力销售有限公司。总体来看,2019年浙江参与市场化交易的36家售电公司中有32家收益为正,平均盈利约81万元,最大盈利约400万元,有4家售电公司亏损,平均亏损44万元。

2019年9月底浙江四大行业的首次交易,共有36家售电公司参与了交易,参与率不足50%,大多数售电公司还没有参与其中。究其原因,由于浙江中长期交易规则关于结算办法中提到的输配电绝对值方式的结算方式,致谷段电价亏损较多,许多售电公司原本和电力用户签署了意向合同,但最终在结算规则公布之后,选择放弃参与。也有电力用户因为谷段用电量太大,在公开招标售电公司代理的时候,而出现了流标的尴尬情况。“按照目前的方法结算,如果用户的谷段电的比例超过50%,基本上就没法盈利了。”一位售电公司老总无奈地表示。

目前来看,浙江的售电公司还都是以价差的盈利方式获取利润。由于价差收益短、平、快,且市场化刚起步不久,市场信息不对称,短期内相对还可以依赖价差维持企业经营。那么2020年,浙江的售电公司该怎么运营?

“由于2020年浙江售电市场的政策还没有明确,所以绝大多数售电公司还处于观望状态,但私下里其实售电公司已经和很多符合条件的用户在谈了,现在大家都在抢前抓早。”一位售电公司的代理透露。

浙江祖润售电公司总经理朱总表示,“纯售电的售电公司在发展中后期会比较艰难,售电公司可以售电为核心业务,力争在综合能源服务上找突破口,增加用户的粘性,这样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售电公司就是要做一个平台,以售电为切入口的拓展其它业务。”

浙江售电公司的李总则称,目前浙江的售电公司首要考虑的问题是怎么活着,而不是怎么赢利,只有活着才有发展的希望。

注:北极星售电网持续会推出其各省份的售电市场调查,如有投稿或爆料可以联系编辑:18646733110(微信同号)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