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能者 | 绘制蓝天的燃气发电人

2020-04-23 18:33来源:GE发电关键词:GE燃气轮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复产复工逐步开始,GE位于深圳的办公室陆陆续续迎来了从全国各地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发电人们,一系列防疫措施也有条不紊地推进着。这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而在本职工作之外又肩负起防控指挥重任的,正是在南方区工作了15年的郭建。

复工准备期间,郭建的手机常常一整天都是占线的。准备大量相关材料、与政府各部门沟通协调、牵头组织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每一步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当被问及个中的困难与辛苦,郭建反复说起的却是对采购、人力资源等部门的感谢,和海外同事发来慰问、秦皇岛工厂支援物资的温暖。在这位发电人的心里,惦念更多的是同事们的健康安全,和GE这个大家庭的相扶相助。

15年的光阴,15年的奋斗。从活跃在项目现场各个角落的现场工程师,到负责整个南方区发电服务的掌舵手,郭建的15年,与GE一同前行,与湾区一同成长。今天的《能者》栏目,听GE燃气发电南方区服务主管郭建聊一聊他与GE同行的15年。

1.jpg

不畏压力,不惧挑战

新人工程师苦修“内功”

2004年,GE本土化全面发力,针对第一批打捆招标,开始在中国招聘、培养大量现场服务工程师。正是在这一年,郭建加入了GE大家庭。

彼时的郭建刚刚完成培训,实践经验尚不丰富,而他所要服务的客户却已是当时国内燃机领域的“排头兵”。郭建坦言,每次去见客户内心都十分紧张,一定要做好万全准备。于是他反复研究案例、请教前辈,将百倍的努力和热情投入到学习和服务中。

郭建15年的发电人之路,正始于这每一个研读资料、钻研技术的日夜。从初出茅庐的紧张不安,到日后自信沉稳地肩负起更多责任,压力与挑战一直都存在。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郭建,却将所有压力都化作成长的动力,脚踏实地,不断精进专业能力。

2.jpg

CLP项目工程服务团队,图中右一为郭建

2008年,郭建作为现场TA负责中华电力(CLP)8台9FA燃机的检修项目,那是当时亚洲最大的GE燃气发电机组,每年基本都有几台机组计划性检修。几年的时间里,郭建平均每年有5个月的时间都出差在香港,往返两地的疲劳、项目的压力,至今想起仍记忆犹新。但也正是经此一役,郭建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态度争取到了客户的信任,于2011年底作为项目经理负责8台9FA机组FQMS的项目执行,整个项目从商务洽谈到后期设计、生产、安装、调试、验收,历时逾5年,在2012年赢得了亚洲电力年度燃气发电项目银奖。

3.jpg

团队于2012年荣获“亚洲电力年度燃气发电项目”银奖

蜿蜒的深圳河连接着日新月异的鹏城和璀璨的东方之珠,跨越这道水湾,郭建的身影从此岸到彼岸,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地踏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和湾区并肩前行。

4.jpg

香港龙鼓滩燃气电厂

客户至上,力排万难

职业生涯逐步“起飞”

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市举办,这座中国南方的年轻城市在世界目光的聚焦下神采飞扬,青年们的梦想从这里开始。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经济和环境建设齐头并进,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

作为项目经理,郭建带领团队为深圳市5台燃机进行低氮燃烧器改造。项目周期非常短,从合同签署开始算起只有4、5个月的时间,却要完成所有系统部件的设计、生产、以及运输、清报关等工作。其中改造核心系统的燃气模块在美国生产装配,整个周期通常长达12个月。尽管在团队的努力下,周期压缩了近一半,但是模块超高超限,必须海运,那便又是2个月的时间。

关键时刻,为了按时完成每台机组的启动,兑现对客户的承诺,郭建联络到运输费超过100万美金的安托诺夫特种运输机,争分夺秒将燃气模块空运到深圳。最终又在供应商和设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压缩交货周期,赶上了计划检修时间。

在郭建的职业生涯中,以客户为中心这一理念从未改变。为了客户的一个需求、一次会议,他挑灯夜读;为了兑现承诺,他排除万难;“客户至上”,这四个字深深地刻在以郭建为代表的每一个GE发电人的骨子里。

2018年,“蓝天保卫战”打响,深圳再次积极响应,大刀阔斧地打造“深圳蓝”这张城市新名片,走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前沿。这一次,郭建再次带领团队为深圳市五家发电企业共9台9E燃机完成DLN1.0+升级改造,氮氧化物排放量成功达标,从原有的50mg/m3降到15mg/m3,项目电厂斩获《发电杂志》2019年度“最佳燃气电厂”大奖。

5.jpg

郭建出席深圳蓝·全球首批次9E DLN1.0+投运庆祝仪式并发言

从2010年大运会低氮改造再到2018年“深圳蓝”,郭建与GE燃气发电共同成长,携手业主在环保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见证了国家对于大气治理的决心和日益严格的标准,见证了南方区燃气发电企业为保卫蓝天进行的一次次技术升级,也见证了人们头顶的天越来越蓝,生活越来越好。

团队合作,勠力同心

2016年9月,郭建接任了南方区服务主管的工作。站在领导者的角度,他要求自己对客户、对团队、对市场都要认识更精深、把握更全面。而作为南区的掌舵手,无论是部门之间还是团队内部,郭建最强调的就是坦诚沟通与精诚协作。

6.jpg

南方区发电服务团队,图中右一为郭建

“南方区服务团队是一个极其注重团队合作的集体,我对此非常自豪。”作为领导者,郭建提起自己的团队充满了骄傲。“面对客户的需求,团队的服务经理会基于专业技术对客户的需求进行全面的分析,为销售团队的后续沟通和项目跟进提供基础。而在一些技术问题的解决上,服务团队也与工程师团队保持密切的合作,共同为客户解决问题。”

“每个团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努力方向,只有集合了所有的想法,我们才能全面地看待问题,才能在前期就规避掉很多方向性的错误,也就避免了后期给客户带来的损失,所以我们的风格是要保持跟所有部门的沟通合作。”

而当提到团队内部的沟通,郭建笑称“他们经常会批评教育我”。作为一个团队的领路人,郭建特别强调对于人才的培养和管理,而倾听与交流正是一切的基础。“首先你要练的是怎么去听,GE员工们的素质是非常高的,你要博众之长,倾听他们,了解他们,这样你对问题的认识才更全面、更深刻。”

总结经验,寄语新人

从一线工程师到团队领路人,平台愈高,道路愈加宽广。回首一路走来的成长经验,郭建认为,现场工程师时期,最重要的是扎实的技术功底、与客户的沟通能力和抗压耐压能力;而作为项目经理,在此之上还要具备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对公司业务的了解认识也要更全面;如今作为主管,则要从更宏观的视角看待业务、看待团队,耐心、韧性、沟通协调能力也要更强。

对于无数立志于发电事业的新人,郭建也给出了恳切的建议与期望——

“扎扎实实,脚踏实地”

首先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

“埋头拉车,抬头看路”

对职业发展有清晰的规划,充分利用公司的广阔平台培养、训练自己;

“能者多劳,不负使命”

对职责怀有充分的使命感,燃气发电人肩负的是整片蓝天,千家万户的生活,是一个更光明、更美好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