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五个环节五年 电改的另一种“活法”

2020-05-09 09:2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售电侧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今年3月份,涉及电力系统发、输、配、售、用五个环节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已整整走过五年时间。在电改系列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逐年扩大,到2019年,全国电力市场仅中长期直接交易电量已达到21771.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已达到30.1%。

电力体制改革是对电力行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一次深刻调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企业、有关院校、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因此,电力体制改革换一种“活法”,就是要把电力行业之前的单向链条式结构,变成以电网为基本管网通道,发电、电网、售电、用户和新兴业态之间能够直接互动的多向网状结构。我国电网得益于特高压的发展,全国各区域大电网相互连接,形成了全国统一电网,实现了统一区域内供需资源整体优化,充分挖掘和释放相连地区发用电资源潜力,实现社会福利最大。五年来,我国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深入推进,通过电网成本监审、输配电价核定来“管住中间”,通过不断推动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持续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稳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来“放开两头”,电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赢得新突破。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首个全面掌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并实现商业化运行的国家,占据了世界输电技术的制高点,实现了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突破大电网调度运行、广域动态监测等重大技术难题,自主研发建成仿真能力最强、计算效率最高、模拟精度最准确的新一代仿真系统,构建以《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为基础的标准体系,中国电网成为世界上20年来唯一未发生大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2007以来,国家电网还加大与菲律宾、巴西、葡萄牙等国的境外投资,在更广范围推动电网互联互通和国际能源合作。

由此,电力体制改革绝非一时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尽可能减少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不合理干预,充分利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加大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推进电力交易、售电侧改革、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维持秩序,从而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