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寿光电气化县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介绍

2020-06-12 09: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大会电力物联网电气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山东电力以寿光为试点,实施农网加强工程和11个典型智慧用能示范项目,推动乡村电气化智慧用能与智慧农业融合发展。

山东综合能源公司作为项目技术研发和工程实施单位,通过建设基于电力物联网的智慧用能服务平台,实现智慧用能和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的深度融合,打造寿光国家级“乡村电气化示范县”。

——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牟强

牟强.jpg

在全球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以及能源变革新时代发展背景下,能源企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性趋势。能源行业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同时也在不断深入推进,北极星电力网于6月11日-12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平台生态部主任 牟强在大会做《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寿光电气化县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介绍》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介绍一共是四个方面内容,第一部分是项目的背景。随着乡村振兴建设的需求,乡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清洁能源利用提出新的要求。不仅要求有清洁能源,还要求多能互补,冷热电综合利用。中央1号文指出,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我国著名的农村示范县是寿光市,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地,接下来水产养殖也将快速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以寿光为试点开展农网加强工程和智慧用能项目。我们综合能源公司作为项目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实施单位,通过建设基于互联网的智慧用能服务平台,实现智慧运能和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的深度融合,打造寿光国家级示范县。

第二部分是实施的目标,第一是智慧用能提供价值服务。第二是创新模式,实现互利共盈。电力互联网与乡村电气化有机结合。第三是示范引领助力乡村振兴,聚焦农业生产、农村产业、农村生活智慧用能和乡村构建智慧服务四个领域。

第三部分是技术路径,综合能源公司将智慧用能服务平台划分为智慧大棚、畜牧养殖、多能供暖、水产养殖、全电景区、果蔬加工等六大建设。提供用户培训、系统运行及支持。

在这六大场景中,首先提供实时监控功能,主要呈现各种场景的状况总览,掌握整体及其单位的运行状况。在高级分析功能中,可以对用能的场景能耗进行分析,帮助用户提高用能水平。此外平台机构海量设备的接入和管理构筑物联网应用。

平台还可以实现内网共建服务监测和外网智慧用能两种模式的快速切换和交互。在大数据主题中,以热力图方式将近五年的用电情况进行展示,可以提供查询、托管、咨询、定制等服务。

第四部分是从项目的示范性角度进行介绍,一是多能互补智慧供暖,通过安装400余套的末端智能温控流量装置,对用能情况进行全方面监测,每年实现用户节能约15%。二是我们的自主研发平台——智慧能源网管,通过边缘计算和无线自组网的关键技术,克服多个试点基地距离较远等问题,解决传统有线铺设难以解决的问题。该装备在系统内、办公楼宇、智慧用能优化等项目中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三是我们部署了365电管家APP,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数据监控、远程操作等功能,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相关的情况,并进行一些远程控制。

为加快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布局的发展,我们计划在山东建设一个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中心使用面积一共是2400平米,按照三个中心的设计思路,规划建设综合能源服务发展企业中心、业务服务中心和智慧示范中心。山东公司将在全国的风光储荷领域各选一到三家领军企业进驻,营造一个合作共赢的生态圈。

我们的建设目的,一是打造综合能源新阵地,建成全国首个提供供电热冷气多能源拓展的全功能综合服务营业厅,和建立物联网体验中心。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山东省的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二是创造能源服务新价值,通过提供交流服务,成立产学研基地,推动专利成果,促进大批的项目合作,带动全省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我们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共享平台,大家可以交流信息,撮合业务,发布新产品,发布典型示范项目等等。

以上是我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电气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