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企业正文

泰豪科技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2020-06-24 17:1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配售电泰豪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可以分成综合能源供应和综合服务,综合能源更多的不是做信息化,而是做服务……”在2020年6月11日-12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期间,北极星电力网与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豪科技”)综合能源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严骆锴展开对话,严骆锴表达了他对综合能源服务的理解。

近几年来,综合能源服务一词在能源领域大热,各类能源央企纷纷布局抢滩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泰豪科技作为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提供服务的高新企业,一直聚焦于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及为提供综合能源的供应商提供必要的软件产品的服务。

综合能源服务需注重服务

对于综合能源服务的定义,目前尚无明确的说法。严骆锴表示,综合能源不是只聚焦一件事情,而是通过一个点切入,从而发散至更多的服务领域。以售电为例,通过做售电业务获得客户信任,之后用户侧的运维代管可能也会合作。这样的通过一种业务入口转化为多种的能源服务,即综合能源的表现形式。

严骆锴介绍,目前泰豪科技在重庆地区投资了一家小型的配售电公司,这是泰豪科技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试验田,尝试着对电热水气多种能源的供应,并对园区进行配电运维的服务。泰豪科技的目的不是带动投资进入综合能源供应市场,而是通过做这件事情,积累更多的服务经验,更好的为开发软件平台积累经验,只有切实了解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想法和痛点,才能设计出贴合其需求的产品。

综合能源是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衍生而来的,严骆锴表示,其实电力交易也可以是综合能源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其本质上是保证能源供应的服务。泰豪科技为综合服务商提供的软件产品,目前有两大产品线,一个是能源管理类,另外一个是电力交易类。未来泰豪科技会重点发展支持电力现货交易的综合能源平台,并基于自己的物联网底层平台,开发面向客户多种需求的可高度定制化平台产品,从而满足于不同类型的综合能源服务商的需求。

2017-2019年,泰豪科技研发了江西省工业能耗在线监测信息平台,平台包含一个省级大平台、3个地市级平台和8家重点用能企业的企业级平台。除了对用电数据进行采集之外,还有煤气油等多种类型能源计量数据的在线采集,通过这一平台,既可以为政府层面的宏观监测提供支持,还可以为重点用能企业提供生产方面的帮助。

图片1.png

江西省工业能耗在线监测信息平台

综合能源平台的四个要素

现如今,综合能源平台种类繁多,其功能和特性也是各有千秋。在严骆锴看来,综合能源平台需要具备四个要素(功能),第一个基本功能是数据采集,也就是保证终端数据在综合能源平台上可见;第二个基本功能是对业务进行相应的管理;第三个功能是综合能源平台最核心的功能,在数据的层面上进行相应的优化分析,使自身的能源系统以最经济、最优化的状态运行,从技术层面来保证高效性和安全性;第四个功能,是在能保证对设备可见、可控的基础上,提供一些增值的服务,如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进行获利,使整个综合能源平台能帮助客户获利。

以泰豪科技能效管理平台为例,泰豪能效管理系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针对园区、工业企业、各级政府等客户,构建多种类的能耗监测管理应用,通过系统建模与优化算法集成打造辅助决策分析工具,帮助客户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标。

图片2.png

泰豪科技能效管理平台

随着综合能源服务更多的市场规模被打开,将有更多的空间等待能源企业开拓。泰豪科技将致力于综合能源服务这一使命不变,进一步做好综合能源平台的产品融合,打造坚实的能源底层平台,持续发力于功能模块化、数据可视化等领域,并且不断在电力现货交易领域持续深耕,使泰豪科技可以在综合能源领域为更多的能源企业服务。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配售电查看更多>泰豪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