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国电投湖北分公司首个天然气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顺利步入商业运营阶段

2020-07-01 09:32来源: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作者:李建军关键词:综合智慧能源天然气发电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6月24日18时00分,湖北分公司荆门高新区天然气综合智慧能源项目2号机组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圆满完成,标志着湖北分公司首个天然气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一期两台机组正式步入商业运营。

湖北分公司自该项目立项伊始,即以集团公司示范项目、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为发展目标,规划建设4×77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计划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建设2×77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投资10亿元。

作为集团公司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湖北分公司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要论述”为指引,担当起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的新使命,聚焦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将发展动力由量的扩张向依靠科技创新转变。

湖北分公司为顺应技术、产业趋势、国家和集团公司发展要求,通过开发建设工况智能寻优系统,立足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体系、物联网与能源行业的深度融合,研究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能够实现控制策略自我学习、自我迭代,属行业首创。

湖北分公司始终以综合智慧能源为发展方向,以环境友好为发展目标,深入融合天然气、光伏、风电、储能等能源利用形式,实现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多能流高效互补,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超过80%,实现“源网荷”的一体化发展。以建设环境友好、智慧管控、共享共赢新型城市能源站样板为动力,实现区域化集中冷热电联供,降低地方发展环保压力,争创集团公司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助推集团公司“2035 一流战略”在鄂落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湖北省重点项目、湖北省首个综合智慧能源科技项目,在集团公司、湖北分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荆门公司全体干部员工默默奉献、克难奋进,各参建单位充分理解、鼎力相助,取得了锅炉水压、汽机扣盖、DCS受电、厂用电受电、锅炉酸洗、燃机点火并网、汽机冲转、机组并网和96小时试运全部一次成功,为项目整体建成投产打下了坚实基础。湖北分公司在机组调试、“72+24”试运期间,严格遵照国家、集团公司和行业标准,严格按照机组调试大纲、涉网试验要求及网调要求执行。热工自动、主机保护投入率100%,电气保护、自动装置及主要仪表投入率100%,燃机、汽机振动等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优良水平。

荆门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助推荆门高新区采用集中供热,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用户用热成本,有条件逐步替代供热范围内的小锅炉,预计可以减少烟尘排放614.82t/a、二氧化硫排放913.94t/a、氮氧化物排放382.45t/a,对大气环境的改善有明显的正效益。

湖北分公司将以国家电投集团荆门高新区天然气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投入商运为契机,更加深入进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的探索研究,提升智慧能源项目经济性,挖掘智慧能源价值,为集团公司和行业在综合智慧能源发展积累更多宝贵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