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价还能大涨?国家出手了!

2020-07-06 08:51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动力煤燃煤发电煤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方港口动力煤价格再掀涨价波澜,先是大型煤企大幅上调月度长协价格,紧接着市场再传出大型煤企资源调用紧张,7月份暂停现货销售。受此消息面影响,部分中小电厂询货积极,贸易商看涨情绪浓厚,港口报价开始大幅上扬。而用煤旺季已临近,面对煤价的持续走高,发改委出手要平抑煤价!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今日智库)

今日智库关注到,为了保障煤炭市场供应安全,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监管工作的通知》,将经产运需三方自主协商一致并核实确认的20万吨及以上的电煤中长期合同和10万吨及以上的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用煤中长期合同列为2020年重点监管合同,并对其作出履约要求,即产运需各方要按照均衡原则将中长期合同分解到月,合理安排发运,保证季度履约率不低于80%,半年及全年履约率不低于90%。

显而易见,国家层面力图通过加强对长协煤的保供来保障下游用煤安全,进而达到以长协护航保供,维稳市场煤价的作用。尤其是今年进口煤配额受限情况下,长协煤的保供对平抑市场煤价的作用更加凸显。今日智库还获悉到,在当前迎峰度夏的关键时间节点,且进口煤已大概率缺位的情况下,为防止煤价受市场炒作而产生大幅异常波动现象,国家层面从上周开始就逐步控制沿海各大电厂关键煤耗指标的发布。如果沿海六大电厂关键数据暂停向市场发布,那么这对市场煤来说无疑是一大重创!没有了方向标,市场煤价格更不敢贸然上涨,而长协煤价在保供政策下仍能稳如泰山!今日智库认为,国家发改委在加强长协煤保供力度的同时,停止发布关键性引导数据,如此一来,港口动力煤市场就会完全被长协煤所主导,而市场煤价格一来无锚可定,二来透明度不高,便会导致市场接受程度不高,其对长协煤价的带动作用更是微乎其微!今夏煤价异常波动的概率有望被大大降低,不得不说,国家层面这两条举措,可谓妙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煤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