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一周新闻回顾(0629-0706)

2020-07-06 13:4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清洁供热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

1、综合能源服务勿陷入投资驱动的误区

投资驱动模式不适用于综合能源服务未来的发展,创新驱动才是综合能源服务繁荣的基础。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是综合能源服务创新驱动的两个重要方面,但这两方面也存在一定误区。

就技术创新而言,虽然它是综合能源服务投资方普遍重视的问题,但却陷入了为了“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的误区,似乎评判一个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是否成功与出色的唯一标准就是它采用了哪些新颖的技术。特别是对于“不差钱”的行业龙头企业而言更是如此,对于技术创新的追求远大于技术本身带来的经济效益。

相比技术创新而言,制度创新却是行业普遍忽视的问题。虽然行业存在基本共识,综合能源服务需要更开放的市场环境、更合理的体制机制,但又普遍以“等”的心态期待政府能够有所为,但却没有意识到制度创新的含义不仅仅是政府的行政制度,也包含企业本身商业制度、所有权制度等内容。商业制度中商业模式的创新可以让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的投资收益逻辑不仅仅局限于能源产品,而投融资模式的创新则可以降低项目的资金成本,从而解决综合能源服务项目面临的收益不理想难题。

详情点击:

2、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模式与类型

综合能源服务目前尚处于起步与摸索阶段,按其在系统中的属性,其主要服务模式包括以下几种:

一、供给端延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为社会提供电力、油气、燃气、热能等能源的企业处于能源生态链中的供给端,在过去仅负责“生产”,不参与流通和消费。

二、网络传输端升级型的综合能源服务。按照新电改关于网运分离的政策,电网企业从过去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转变为负责输配环节业务,其盈利模式也由收取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转变为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三、消费端衍生型的综合能源服务。售电侧放开后,目前国内成立多家售电公司,其中最有可能发展为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是具有增量配电网投资,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这类公司的定位是综合能源服务的盈利模式,除基本售电业务外,更多发展增值业务。

四、技术、装备渗透型的综合能源服务。在分布式能源、区域能源互联网技术、节能改造技术、电能替代等方面具有优势的技术型企业,具有先进能源设备生产运营经验和雄厚技术基础的制造型企业,以及具有能效管理、合同能源管理领先水平的服务型企业,依托专业人才、关键技术、先进的能源管理理念、优秀的设计方案,都可能发展成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

详情点击:

3、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发布 涉四大类24个典型应用场景

国家电投发布了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子品牌及其综合智慧能源总体解决方案。方案包括基于典型场景的智慧城镇型、产业园区型、集群楼宇型、能源基地型四大类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针对客户具体特征和用能类型,又可细分为24个典型场景。

徐潜在会上表示,要做好综合智慧能源业务,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二是从单一产品转变为多种能源产品服务,甚至不限于能源,跨界进入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三是从传统能源向“智慧能源+智慧城市”转变。

此次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总体解决方案及典型商业模式的发布,标志着国家电投在很大程度完成了综合智慧能源业务全面开发的基础准备工作。

详情点击:

4、做好综合能源服务的第一步:从生产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

首先,找到需要服务的用户!对综合能源服务来说,并不存在先有用户还是现有服务的争议,有用户需求,绝对是前提。其次,解决用户痛点就是好服务。有了用户之后,就要设身处地的为用户寻找解决方案。对用户用来说,可能并不需要世界领先的技术,只要把他的痛点解决了,他就愿意掏钱了。最后,就是快!快!快!对综合能源服务来说,满足需求的速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人家要饿死了,只是想吃碗阳春面,你非得让人家等你2年,要给人家整个五星级酒店,这不闹么。第一点说了,没有用户需求,就没有综合能源服务。用户拥有选择权,谁的方案又好又快又省钱,就用谁的。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清洁供热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