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一周新闻回顾(0706-0712)

2020-07-13 13:1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清洁供热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

1、能源互联网下综合能源服务的新特征、新挑战

需要在做好用户画像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物理驱动专业技术团队和数据驱动的大数据学习技术,才能为用户做好一个合格的定制化综合能源服务,不然会导致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全链条的失灵。

综合能源服务近些年的实践,取得了不少的经验,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对于狭义的综合能源服务,笔者总结以下建议,供综合能源的从业者参考:

1.深化综合能源的市场体制改革,培育先行先试的良好环境;

2.积极倡导综合能源服务的大众参与,共筑综合能源服务共建共赢的健康生态;

3.抓好综合能源服务关键技术的集成优化,释放不同行业技术跨界融合潜能;

4.共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商业模式,打好综合能源服务的落地服务;

5.打破源网荷储各环节的知识壁垒,共创能量流-信息流-价值流的交叉融合;

6.以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与运维平台为抓手,服务综合能源服务的设计与运维;

7.加快综合能源系统相关标准的报批与制定,指导项目的规范设计与运行;

8.积极完善综合能源的综合评价体系,量化信息流改造能源流的效益;

9.创新能源与信息融合的应用新模式,优化能源数字化手段及能效模式。

详情点击:

2、江苏正式启动电力辅助服务调频市场试运行 综合能源服务商被纳入交易主体

6月30日,江苏能源监管办会同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江苏电力辅助服务(调频)市场交易规则(试行)》,并于7月1日正式启动电力辅助服务调频市场试运行。

文件称,电力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成员包括市场运营机构和交易主体两类。交易主体为满足准入条件且具备AGC调节能力的各类统调发电企业(火电、水电、风电、光伏、核电等)、储能电站以及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的第三方机构(简称综合能源服务商)。

详情点击:

3、预算1413万元!国网江苏综能公司将投建盱眙县人民医院综合智慧能源托管项目

盱眙县人民医院智慧能源综合托管项目以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确定由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运营,预算金额为1413万元。

该项目是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首次将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融入综合能源服务,为医院的用能系统提供一体化智慧服务。项目基于“电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模式,将医院空调、照明、冷热源、电梯等多个用能系统互联互通,对楼宇各功能板块做到互联网统一管控,集中到智慧能源综合管理平台上,实现后台联控,打破数据孤岛。

详情点击:

清洁供热

1、河南省汝南县2020年电代煤、气代煤供暖工作方案:推进“双替代”供暖

近日,河南省汝南县发布《2020年电代煤、气代煤供暖工作方案》,要求2020年11月15日前,全县完成“双替代”供暖2.4万户,其中,“电代煤”供暖2.4万户。

科学合理推进“双替代”供暖。根据本地的能源供应情况,统筹协调推进“双替代”工作。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中心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新型农村社区等地区,重点推广热泵、蓄热式电锅炉、燃气锅炉房、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小型集中供暖项目;在其他农村地区,结合群众取暖意愿和经济承受能力,大力发展空气源热风机、电空调、电暖桌、电子调温取暖器等分散式供暖。

严格执行价格支持政策。全县集中供热规划范围外的“双替代”用户均可享受相关电价、气价支持政策。各乡镇要组织电网、燃气企业,于11月15日前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用电、用气取暖用户信息全部录入大数据平台。电网、燃气企业根据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严格落实采暖季独立采暖气价、阶梯电价、居民峰谷电价、电能替代“打包交易”等政策。各乡镇政府要加强价格执行情况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县发改委,同时督促电网企业优化收费信息管理,将优惠详情告知用户,保障政策执行到位。

详情点击:

2、山西河津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加快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

近日,山西运城河津市印发《河津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10月31日前,全市完成清洁取暖改造户数18419户(不含锅炉超低排放),完成建筑节能改造4880户,共计23299户。其中,“煤改气”3409户,“煤改电”11060户,可再生能源供暖2000户。

做好现有热电厂余热和工业余热回收工作,进一步增加供热能力。二是改造提升燃煤区域锅炉,按照环保排放要求,积极推进燃煤供热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三是加快热电联产和其它热源项目配套热网建设,扩大热力管网供热能力和供热半径,延伸集中供热覆盖范围;加大老旧一、二级供热管网、换热站及室内取暖系统的节能改造。

加快农村生物质、太阳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地源热泵。充分利用农村生物质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广农村户用生物质燃料炉具等高效节能技术,大力推进生物质燃料替代散烧煤。暂不具备清洁取暖改造条件的地区推广使用清洁燃料及清洁炉具。

详情点击:

3、山东淄博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完成12.45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近日,山东淄博印发《淄博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按照国家四部委批准的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全市完成12.45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实现平原地区清洁取暖基本全覆盖。2020年年底前完成农房能效提升2.82万户、城区建筑能效提升141.4万平方米,有效降低用户取暖能耗,提升取暖效果。

针对补贴政策,对列入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的用户和项目,继续按照淄博市2017年、2018年、2019年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明确的补贴政策执行。集中式清洁取暖改造的配套费标准,按照《淄博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淄政办发〔2019〕14号)执行。

详情点击:

4、国内最大!大型清洁供暖大温差项目落地河北石家庄

近日,由国家电投东方能源热力公司投资建设的清洁供暖大温差供热项目落地省会,并进入设备吊装关键阶段。该项目为国内最大装机容量及最大单机补燃型机组,今冬采暖季,石家庄市民将可享受到大温差机组提供的清洁取暖,供热质量进一步提高。

大温差项目是利用降低回水温度的办法,提高余热回收系统输送能力,减少输送过程的热损失。温差越大,热网输送效率越高、温度损失越少。

详情点击:

5、山东“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工程开工 探索核能供热+清洁能源存储新路子

7月6日,在海阳核电现场的海水淡化厂房区域,随着“水热同传”板块淡化水箱基础开挖,山东核电“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作为国家电投创新示范项目,通过建设以核能为特色的智慧园区,打造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新名片。

充分发挥核能已有资源和优势,利用海阳核电已有的海水淡化以及核能供热设施,通过“水热同传”技术,同步输送淡化水和热能,在宿舍区内实现水热分离和消纳,为后续向胶东半岛长距离供热、输水进行技术验证。

与储热、储冷技术结合,提高环保效益、降低用能成本,为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的新业态提供示范和借鉴,为胶东半岛大规模核能供热+清洁能源存储探索新路子。

新增光伏、电储能、智慧路灯等系统。通过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调控,改变原有能源利用方式,实现水热同传、储能、光伏互补一体化管控、智能调度。

详情点击:

电能替代:

1、1~6月国家电网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916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7.7%

1~6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内新能源发电量达34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剔除一季度疫情影响后,新能源利用率为98.7%,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1~6月,公司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9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

在消费侧,聚焦清洁取暖、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以电能替代为抓手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详情点击:

2、四川资阳首个电能替代VR体验厅建成投运

近日,资阳首个电能替代VR体验厅在国网资阳供电公司西门桥供电营业厅建成,并于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极具科技感的设计和新颖互动方式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体验,获得广泛好评。

用户可以通过配套的触摸屏,进行电能替代经济效益分析。用户有节能型电能替代经济性分析、电锅炉经济性分析和电动汽车经济性分析三个选项进行选择,通过以大数据建模编写的预置程序,以实际的对比计算数据,向用户直观展示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使用电能替代煤、燃油的能源消费方式,减少的污染物排放量,让用户了解电能替代在改善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促进环境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

详情点击:

3、国网四川阿坝电力公司红原牦牛乳业电能替代业扩配套项目正式投运

7月2日,国网四川阿坝电力公司红原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电能替代业扩配套项目正式投运,新建电锅炉带电进入调试阶段。

该项目是阿坝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宣传推广电能替代后改造规模最大的企业,红原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有16蒸炖燃煤锅炉,此次拆除后新安装9.5蒸吨电极式蒸汽锅炉,主要用于奶粉加工的巴氏杀菌、浓缩、压力喷雾干燥等环节,极大地改善了生产卫生条件。

详情点击:    

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内容请点击此处查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清洁供热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