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业绩汇总丨多家风电上市企业净利润翻倍

2020-07-16 13:4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风电业绩风电企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风电抢装潮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产业链原材料、大部件、施工装备、风电整机等供不应求,多家风电上市企业受益,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了部分上市风电企业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部分企业公布半年报时间较晚,本文以其第一季度报告为依据,供大家参阅。

●整机企业压力山大●

金风科技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7.7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2019年1.88亿元的净利润,增长311.23%。截至2020年3月31日,金风科技外部待执行订单总量为16826.25 MW,分别为:1.5MW机组343.8MW,2S平台产品3608.6MW,2.5S平台产品7718.7MW,3S平台产品4108.05MW,6S平台产品1039.1MW,8MW机组8MW;公司外部中标未签订单3,334.70 MW,包括2S平台产品110MW,2.5S平台产品280.8MW,3S平台产品1,734MW,6S平台产品1209.9MW;在手外部订单共计20160.95MW。此外,公司另有内部订单为598.83 MW。

明阳智能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5.6亿,同比增加34.80%-67.75%。明阳智能表示,业绩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 年上半年风电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公司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风机交付规模上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二是公司 2020 年上半年持有电站并网容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发电收入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增长。

运达风电第一季度亏损977万元,同比下降908.15%,具体原因不明,运达风电方面表示,受抢装潮影响,风电订单需求增大,2019 年 12 月底的在手订单总额大幅增长,已签合同和已中标待签合同的订单量合计达 258.11 亿元,而 2017 年末、2018 年末,在手订单金额分别为 96.16 亿元、122.25 亿元。

据报告显示,运达风电控股在建的风电场3个,参股在建的风电场4个,该7个项目均于 2018 年底之前核准,预计可于2020年底之前并网。但受疫情及产业链供需影响,部分项目能否抢到电价仍是未知。

●大部件设备商业绩大涨●

金雷风电作为风电主轴、锻件的龙头企业,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75亿-1.85亿元,同比增长116.83%-129.22%,主要原因是公司抓住了风电抢装机遇,适应风电市场大型化趋势,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瓦轴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65万元,天马轴承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7200 万元~9800 万元。

风机铸件龙头日月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72亿元-2.15亿元,同比增长80%-100%。

风电塔筒龙头企业天顺风能一季报中预测,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5.01亿-6.01亿,增长幅度为50%-80%,原因是新能源设备制造板块的风塔、叶片、模具产销量同比上升,新能源开发服务板块的风电场并网运行规模同比上升。

天能重工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预计为1.43亿-1.64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上升70%-95%。天能重工称,报告期内国内风电行业装机量持续提高,公司风机塔架及锚栓等风电设备在手订单饱满,上半年销售发货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使得利润同比增加。

风电叶片厂家中材科技公布2020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08%;实现利润总额10.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93%。

●部分领域企业闷声发财●

中联重科属于风电吊装板块,主要从事高空作业机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8-4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50 % - 63.03%。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提到,受新基建、传统基建、新能源等各类建设项目带动,公司在风电吊装、电网铁塔、交通、水利等业务有很大发展。

东方电缆公司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500万元左右,同比增加约18,49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03%。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快速增长,超过上年同期40%以上,其中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增长尤为明显,其营业收入占比超过50%。

在抢装背景下,叶片是行业最短缺的部件之一,其中材料是决定叶片是否能够量产的关键,像泰山玻纤、上伟碳纤维、重庆国际、上纬新材料等叶片玻纤/碳纤、树脂等企业无疑是“闷声发大财”。

笔者认为,风电抢装给行业带来了新动力,促进了行业发展,让企业得以生存壮大,但由于时间窗口短,外加产能限制和工期限制,抢装也会带来了产品质量和可靠性风险,正确规避外在风险,保证自身生产的设备及产品安全可靠才是长久的发展之道。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