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报道正文

关注 | 生物质新增装机增速下降 电价补贴拖欠风险仍存

2020-07-30 13:50来源:华西证券作者:晏溶关键词: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概述:2020年7月28日,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生物质发电运行情况》简报。

分析与判断: 生物质新增装机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预计2020年生物质发电增速将明显下滑。根据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以下简称“生物质分会”)数据,2020年上半年,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51万千瓦,同比减少63万千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施工进度,一方面2020年后新增项目补贴政策未明朗也影响了投资力度。细分来看,装机容量增量从高到低分别是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和沼气发电,分别新增86万千瓦、57万千瓦、8万千瓦,分别累计装机达到1300万千瓦、1138万千瓦、83万千瓦,垃圾焚烧装机容量自2017年第一次超越农林生物质装机容量后,2018年至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继续飙升。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520万千瓦,预计年底将达到2700万千瓦左右,连续5年保持20.98%的复合增速,但2020年首次出现增速上的明显下滑,预计2020年新增装机增速在13%左右,远低于2019年32.58%的高增长。2019年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和沼气发电同比新增装机增速分别为33%、34%和21%,而2020年的预计增速分别为14%、11%和21%,可见下滑主要源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农林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量下降。

生物质发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微降,农林生物质及沼气发电小时数预计受挤压。

2020年上半年,生物发电量为6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7%,生物质整体发电机组上半年发电利用小时数为2452小时,同比上年减少54小时。根据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年度报告,2017-2019年生物质机组上网发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4603小时、4327小时和3941小时,2018年主要由农林生物质和沼气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贡献,2019年同比下降386个小时,由于未有公开数据,尚不清楚主要贡献电源机组,但可以肯定的是,农林生物质及沼气发电小时数肯定会受挤压,如无意外2020年生物质电源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还会下降。就2020年上半年发电量细分来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量增速最快,发电量为3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8%;其次是农林生物质发电量为24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最后的为沼气发电量为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发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082小时、2140小时和 2109小时。

电价补贴缺口常存,新增项目存补贴拖欠风险。

根据生物质分会分析,预计生物质发电上半年所需补贴金额约为127亿元,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和沼气发电分别为34.3亿元、88.7亿元、4亿元,我们预计生物质发电全年所需补贴在250亿元左右。6月份财政部下达的《关于下达2020年度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明确了2020年生物质补助金额为55亿元,补助缺口仍十分明显。生物质分会预计2020年新增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约为300万千瓦,新增项目年需补贴额约为30亿元。根据可再生能源基金征收情况和用电量增长等因素,预计2020年新增补贴资金总额为50亿元,而根据新增风电、光伏发电已经公布的相关信息进行测算,预计今年新增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规模为15亿元左右。按照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以收定支”管理原则,后续投运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存在无法及时获得当年电价补贴的风险。2019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应补金额约为75亿元,生物质发电行业应补金额约为230亿元;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应补金额约为88亿元,生物质发电行业应补金额约为250亿元;但实际上2019年整个生物质行业总计支付了34.86亿元补贴,2020年计划补贴额度为55亿元,这对于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发展极为不利,特别是生活垃圾焚烧这种补短板刚需类行业。垃圾焚烧行业不同于风电光伏行业,不存在技术进步平价上网还可盈利的逻辑,如果补贴不能及时下发,势必会影响企业经营行业发展,况且生活垃圾焚烧年补贴现在不超百亿,同上千亿补贴缺口的光伏和风电相比,更容易实现全额下发补贴,理应纳入优先兑付序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沼气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