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通热力跨界收购遭问询

2020-08-12 08:4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供热企业华通热力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供热企业拟跨界收购教育培训机构引发监管层关注。

8月3日,深交所中小板管理部对北京华远意通热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通热力”)下发关注函。

回溯事件。7月24日,华通热力表示,公司二级全资子公司龙达(北京)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简“龙达文化”)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博文汉翔技术培训有限公司(下称“博文汉翔”)12.55%的股权,并增资。交易完成后,龙达文化合计将持有博文汉翔19.55%的股权,成为博文汉翔第二大股东。

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供暖业务的华通热力为何选择收购与主营业务毫不相关的教育培训企业?对于未来业务,华通热力又有何规划?

标的净资产、净利润均为负

华通热力成立于2002年,2017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自成立以来,华通热力以供热为主营业务。而本次收购的博文汉翔主营业务为书法、国画、围棋和古筝等教学服务。二者业务存在明显的差异,为何华通热力要收购博文汉翔股权?

记者致电华通热力了解详细情况。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仍将聚焦供热不改变,对博文汉翔的投资可以看作是对其他不同领域业务进行积极探索。“即使收购完成,公司对博文汉翔的股权占比并不大,只有20%左右。”

此前公开表示拟收购博文汉翔时,华通热力曾称,公司将搭建传统供热行业与新兴教育产业的多元发展格局,积极拓展教育培训产业板块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博文汉翔净资产、净利润均为负值。

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博文汉翔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和-0.13亿元,所有者权益分别为-0.88亿元和-0.75亿元。截至2020年3月底,博文汉翔资产合计0.62亿元,负债合计1.5亿元。

既然要探索不同领域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华通热力为何选择收购一家净资产和净利润双双为负的公司?对此,深交所也要求其量化分析本次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说明本次收购决策是否谨慎,是否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据悉,本次交易还涉及业绩承诺。博文汉翔实控人李小娅承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博文汉翔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入不低于1.8亿元;2021年营收不低于1.8亿元;2022年—2024年归母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3000万元、4500万元。

深交所认为,业绩承诺与博文汉翔历史业绩差异较大,要求华通热力说明业绩承诺中相关业绩目标制定的依据、增长比例和可实现性。同时,要求华通热力进一步分析论证公司与博文汉翔之间的协同效应,是否充分考虑了整合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华通热力监事会会议审议本次交易议案时,一位监事对该事项投弃权票。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华通热力补充披露有关原因。

上交所要求华通热力在8月10日前做出书面回复,截至记者发稿,华通热力尚未公开回复。

供热市场发展不及预期

不管是公告,还是公司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华通热力均透露,收购博文汉翔是公司探索“第二赛道”的积极尝试,符合公司战略转型的需要,同时也是公司主营业务之外的有益补充,是公司向教育领域迈进的重要一步。

一直以来,华通热力并没有涉及教育培训领域业务,热力生产和供应是其唯一且全部的营收来源。

自上市以来,华通热力业绩一直维稳,既无明显增长,也无明显下滑。2016—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华通热力的营收分别为8.63亿元、9.15亿元、9.66亿元、9.2亿元和5.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0.52亿元、0.43亿元0.47亿元和1.24亿元。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全国房地产行业融资开始收紧,新接入的供暖面积减少。同时,很多供热企业还面临“在网”面积很大,但实际供热面积大打折扣的情况。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始转变发展思路。

华通热力也面临这一难题。据华通热力董秘办工作人员介绍,自成立以来,华通热力的业务基本聚焦在北京区域,北京供暖市场本就较为分散,加之近年来新增供暖面积不及预期,目前北京供暖市场已经基本趋于饱和。

截至2019年底,虽然华通热力的管理服务面积近3500万平米,但供热面积约2800万平方米。2017—2019年,华通热力仅新增供热面积约200万平方米。

为此,2017年以来,公司开始通过外延并购,加快业务布局。

然而,拓展市场之路并不顺利。

2019年9月,华通热力曾表示,拟以现金收购的方式购买和然节能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和然有限”)70%股权。如交易顺利完成,华通热力将正式进军内蒙古供暖市场。当年12月,华通热力却称,“由于2019年即将结束,业绩承诺期调整为2020—2022年,交易各方对新的业绩承诺利润无法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为快速发展北京以外的更广阔市场,增加企业跨区域管理的业务规模,未来公司仍将继续积极布局外埠市场。

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华通热力收购博文汉翔更像是一种投资行为。“去年开始,华通热力参与了一些资本投资,这是一些企业拓展产业战略布局的方式之一。”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供暖本就是重资产产业,前期基础设施、设备投资较大,随着市场进入调整期,企业开始面临资金压力。同时,在产业向清洁低碳发展的背景下,供暖企业还需要承担改造压力,利润被压缩。

近两年来,华通热力也开始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2019年3月,华通热力称,拟出售持有控股子公司中能兴科(北京)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能兴科”)36.7%的股权。

华通热力表示,中能兴科主要从事建筑节能服务,该行业前期投入资金量较大,回收周期相对较长。而中能兴科规模尚小,市场占有率较低,需要投入较多资金,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而公司主营业务供热也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整体质量,公司决定出售所持有的中能兴科全部股权。

此外,应收账款高企也是困扰华通热力的问题之一。2017—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华通热力的应收帐款分别为2.81亿元、2.98亿元、2.37亿元和3.53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30.7%、30.85%、25.76%和60.65%。

据记者了解,华通热力积极融资并拓宽融资渠道。2018—2019年及2019年第一季度,华通热力的短期借款金额分别为4.64亿元、3.81亿元和4.46亿元,长期借款金额分别为339万元、1.59亿元和1.59亿元。2019年,华通热力还发行了“首创-华通热力居民供暖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专项计划发行总额超2亿元。

华通热力表示,2020年,公司继续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积极尝试拓展业务领域,并寻求更多优质的标的项目,保障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此次收购博文汉翔股权能否成功?而博文汉翔未来能否成为华通热力的新利润增长点?本报将持续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热企业查看更多>华通热力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