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意想不到的能耗大户

2020-08-26 14:37来源:《能源评论》作者:赵卉寒关键词:能耗能源消费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将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据悉,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将达3.9万个,涉及居民约700万户,其中基础类改造涉及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的维修。

一直以来,节能对于普通人来说更多聚焦于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比如节水、节电,对于建筑物节能的了解知之甚少,但其实建筑耗能才是能耗大户。

根据《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18年)》的内容可知,2016年我国建筑能源消费总量为8.99亿吨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0.6%。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镇房屋数量将进一步增长,降低建筑能耗迫在眉睫。

从广义上来讲,建筑节能就是提高建筑物里的能源利用率。具体来看,是指在建筑物的规划、设计、新建(改建、扩建)、改造和使用过程中,执行节能标准,采用节能型的技术、工艺、设备等,提高保温隔热性能,在保证室内热环境质量的前提下,增大室内外能量交换热阻,以减少供热系统、空调制冷制热、照明、热水供应因大量热消耗而产生的能耗。

放眼国际,发达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对建筑节能技术进行研究和推广。

邻国日本,很早就开始对建筑节能进行研究。由于能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日本对资源的利用控制得格外严格。早在1997年,日本就提出了节能目标,其中要求民用部门节能31%,它们被细分为:建筑节能11%、家电效率的提高节能8%、生活习惯的改善节能6%、住宅节能5%等,不能看出,对于建筑的节能要求占比最高。随后,日本还颁布了一系列相关法规,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和施工导则》《建筑节能标准2013》等。

我国在1997年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虽然其中涉及了建筑节能,但在具体实施方面却没有相应的规范和标准,因此起步较晚。目前,我国已建房屋建筑中普遍存在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和气密性差,供热空调系统效率低下等问题,根据统计,建筑物的采暖和供冷耗能量约占建筑耗能量的60%,因此我国建筑节能的改造首先落在了建筑墙体的外围结构改造上。

2017年,住建部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银监会办公厅关于深化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实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的重点城市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平均节能比例不低于15%。随后,全国不少城市开始启动老旧房屋的外墙体改造工程,除了让房屋更坚固外,还可以达到保温效果,从而降低冬天和夏天冷暖温度的流失率。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8.89千克标准煤,较2015年下降8.08%。

根据最新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我国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基本完成。未来五年,国家将提供4360亿元贷款,参与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里。

不过,在老旧小区改造上,改不改、怎么改,还需要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不能为了让能效“上去”,就让居民的生活质量“下来”,在“降能”的同时还能做到“惠民”,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耗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