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及时回应市民关注的电费问题

2020-09-07 16:08来源:国网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作者:董玉燕关键词:国网浙江象山供电阶梯电价网上国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烈日酷暑,不开空调,热;开空调,钱袋子又“伤不起”。近日,不少市民纷纷晒出家庭电费清单,8月电费猛增,很是惊人,电费是不是涨价了?电表是不是不准了?大家纷纷提出质疑。针对一些市民反映的用电量和电费过高的问题,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通过当地媒体及时解释,主要原因是8月天气异常高温炎热和阶梯电价

阶梯电价第三档每千瓦时贵3毛

家住丹东街道东河花园的市民周女士发现,今年8月份,家里用电量是741度,电费是550.95元,而7月用电量是690度,电费只要368元,8月比7月份多用50度,却贵了近200元。虽然知道入夏后,随着电器使用增加,电费有所增加是情理之中,但让周女士不解的是,即使是和上个月相同的用电量,但每一度电的价钱似乎都贵一些。类似周女士这样发现电费问题的市民不占少数,他们纷纷在朋友圈、社区微信群等媒介直呼8月电费“创新高”。

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情况后,及时通过今日象山、山海万象等当地媒体作出解释。目前居民抄表收费方式并未发生变化,仍实行每月一抄一结算。每年的6~8月都是用电高峰期,但今年高温天气影响持续时间长,夏季用电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以城乡居民用电量为例,8月份象山县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12.51%,说明很多居民家庭用电量有大幅增加。

由于目前浙江省居民生活电价为阶梯电价,按年用电量划分三档阶梯式累进加价。其中,第一档电量为年用电量2760千瓦时及以下部分,电价不调整,仍为每千瓦时0.538元;第二档电量为2761-4800千瓦时部分,电价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加价0.05元,第三档电量为超过4800千瓦时部分,电价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加价0.3元,也就是用到第三档电价就高很多了。

高温天气空调更耗电

同时,据城区的气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的三伏天和去年相比,象山县共出现16个高温天(最高气温≥35℃),较去年(9天)明显偏多,最高气温38℃,出现在7月23日。

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通过媒体为市民们科普,高温天气大大增加了居民使用空调的频率和时长,且室内外温差越大,空调制冷所需的电量就越多,同样是把空调温度设定在26℃,室外36℃就比室外30℃时耗能要大。此外,室外气温一高,空调房内温度升得快,空调也就频繁启动制冷,耗电量就更大了。空调节能系数、空调的清洁度和外机的通风程度,都会影响空调的耗能。

另外,电量增多还可能有下列原因:家里用电人口增加,受疫情影响,孩子们放暑假在家,老人也在家,在家使用空调、电视、电脑等电器时间增加。家用电器处于待机状态产生的电量,根据“科普中国”的资料显示:中央空调待机状态一个月消耗60度电,电视机待机状态一个月消耗15度电,机顶盒待机状态一个月消耗12度,电普通空调待机状态一个月消耗9度电。

小贴士

为了方便市民掌握用电情况,市民可以下载使用“网上国网”APP,绑定用电户号,查询每天的电量使用情况,获取电费账单和发票,办理各类用电业务。在“网上国网”缴纳电费还能获赠电费红包。另外,夜间用电较多的用户,办理峰谷电更划算哦!

作者: 董玉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象山供电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网上国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