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高筑“安全盾” 守牢“生命线”

2020-10-24 13:20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供电企业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的塔件拼装和基础浇筑分散在6个作业区域,涉及危险点12处,其中参建人员和施工机械的交汇作业环节必须格外注意。大家要紧绷安全这根弦,严格执行流程标准和工作规范,确保做到万无一失。”10月19日,在220千伏安苗线大修技改施工现场,济源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哲利用班前会下达完工作任务后,再次向施工人员叮嘱道。

今年秋检期间,济源供电公司共安排综合检修计划138项,任务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6%,施工现场点多面广,安全管控难度大。该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四个最”意识,聚焦“两个不出事”“四个百分之百”,压实安全责任,细化保障措施,高筑秋检作业“安全盾”,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护航秋检工作高质量实施。

“四个全覆盖”夯实“安全基”

“思想越重视,行为越严谨,安全事件就离我们越远。就拿这次的检修项目来说,共12项内容、7个作业面,危险点、风险点比较多。只要大家精神专注、规范操作,就能确保安全。”10月12日,在220千伏荆华变电站综合检修工地,济源供电公司工作负责人葛飞开工前现场给29名施工人员上“安全课”,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盾牌。

安全宣讲全覆盖,源头防范全覆盖,过程管控全覆盖,安全督导全覆盖。济源供电公司用“四个全覆盖”打造平安秋检。利用安全专题培训、班组安全讲堂、现场安全课堂等途径,公司领导带头讲、专业人员深入讲、检修现场负责人联系实际讲,深化安全宣讲进基层、进班组、进一线活动,提高全员安全防护能力;立足抓源头、控风险,围绕检修类别、施工环境和作业流程,依照实施计划提前做好各个项目的风险点、危险点评估和研判,细化风险防控措施,使项目未开工就筑起“安全盾”、一开工就撑牢“防护伞”;强化现场安全监督职责,让每个环节、每个流程、每道工序均置于安全监督之下,坚决杜绝现场作业“十不干”、严重违章“十五条”等行为;本着“逢现场必督导、有不足就改进”的原则,对所有进入施工状态的秋检现场逐个进行安全督导,促使安全生产要求和个性规章制度落实落细。

秋检工作开展以来,济源供电公司举办各类安全宣讲36次,覆盖面达900余人次,通过风险评估优化源头防控措施206条,利用现场监督纠正不规范行为5例,开展安全督导32次,有效夯实了安全基础。

“一人一清单”拧紧“安全阀”

“我们班负责12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电力保障任务,秋检期间倒闸操作、设备维护、缺陷处理任务繁重。我的岗位安全职责涵盖11项内容,按照公司制定的安全责任清单,我逐项细化措施,对应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时刻抓紧抓实。”10月10日,济源供电公司运维三班班长张化平指着安全责任清单介绍道。

一人一清单,责任扛在肩。秋检工作涉及调控、运维、物资、营销等诸多专业,涵盖输、变、配各领域,需要多兵种协同作。该公司结合秋检工作实际,梳理安全工作要点,分级分类制定安全责任清单,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职责定位,细化成领导、部门、专业、班组、个人5类责任清单,量化安全职责,做到一人一清单、人人有责任,把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和工作责任明确到岗、具体到人,实现600余名干部员工全覆盖,形成权责对等、职责清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工作格局,以各司其责、人人履责织牢安全“防护网”,拧紧秋检“安全阀”。

“一份清单就是一份责任,就是一份承诺。”济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工作人员刘佳说道。该公司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守土有责、全员履责”,把责任清单作为履职尽责的硬指标,加强日常督导和绩效管理,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责任清单各项要求落实到全体全员,穿透到基层一线。

“管控精准化”筑牢“安全盾”

“今天的设备检修交叉作业多、登高频次多,大家要按照现场‘管控图’,牢记各自施工区域、具体职责和操作规范,做到工作精心、作业精准,严格落实安全规程。”9月20日,在济源110千伏克井变电站技改现场,工作负责人张龙龙向施工人员说道。

济源供电公司结合安全生产要求和秋检工作实际,深化精益管理,突出精准管控,在做好常态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围绕“管控精准化”理念,聚焦37个秋检重点项目,坚持“一个重点现场一张图”,综合考虑施工区域分布、现场作业环境等因素,提前制作现场平面图,然后组织人员围绕工作任务、作业规范、施工流程和风险防护等要素认真梳理分析,做好风险预判和前置管理,在平面图中注明施工作业注意事项和安全防控要点,通过“图文结合、图表结合”的方式,形成综合性、清晰化的现场“管控图”,使施工人员对自己在哪个区域工作、担负哪些具体职责、应用哪些工作流程,以及依照啥标准、做到啥程度、杜绝啥行为、防范啥风险等内容一目了然,提高安全防范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平安秋检”营造安全环境。

实施中,该公司利用班前会,组织人员对照现场“管控图”,认真做好工作任务、作业区域确认和危险点、风险点辨识,对如何落实作业现场要求等作出承诺,并对施工作业人员的标准流程应用和安全防护情况认真检查,确保安全风险能控、可控、在控。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坚决贯彻上级部署,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以一以贯之的态度深化风险防控,高筑安全盾牌,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