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企业正文

东华能源与霍尼韦尔等签署三方协议

2020-11-03 10:22来源:高工氢电作者:唐川关键词:氢能霍尼韦尔东华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日,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华能源”)发布公告,与茂名市人民政府(下称“茂名市”)、优欧辟环球油品工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优欧辟”)已于2020年10月31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在茂名滨海新区打造南海之莲协同创新驱动中心(下称“创新驱动中心”)。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唐川)

签署合作协议的三方中,优欧辟为霍尼韦尔(中国)全资子公司。霍尼韦尔(中国)是霍尼韦尔国际的一部分,霍尼韦尔是国际炼油及石化行业先进的工艺技术、催化剂、吸附剂以及关键设备供应商和授权商,在技术领域一直走在国际前列。

在此次合作前,东华能源在张家港与宁波基地已采用了霍尼韦尔连续再生的工艺,并认为该工艺具有连续生产,能耗、物耗低,占地少,对环境无污染等优点。

茂名市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制品生产和出口基地,被誉为“南方油城”,茂名港又是距离南海油气田最近的港口之一,丙烷输入十分便利。同时茂名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集中于新材料开发、新能源汽车和氢能利用三大领域进行。

以上这些均与东华能源在发展方向上具有高度契合性——目前该公司正全力转型,重点围绕丙烷脱氢制聚丙烯和氢能两条产业链布局(丙烷脱氢项目对于海运又有极大的依赖性)。

“茂名市可结合东华能源丙烷脱氢下游的聚丙烯和副产的大量优质氢气,在氢气应用和高端复合新材料领域寻求突破和主体支撑,形成全产业链。”东华能源如是表示。

今年2月,东华能源控股子公司东华能源(茂名)在茂名市滨海新区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投资建设“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项目”。茂名市对这一项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并确保其为排他性的龙头项目。

现在,东华能源与霍尼韦尔(中国)、茂名市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显然是进一步深化氢能产业布局。

协议显示,三方打造创新驱动中心的目的在于,以绿色化工为前提,发展烯烃产业为基础,广泛联合烯烃产业中下游企业,大力发展新材料及氢能综合利用,打造全球先进烯烃产业生态链,实现“园区自治”,工业互联。

具体方面,三方考虑采用“六位一体”的模式,联合烯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全面合作:

1、东华能源采用最先进的绿色化工工艺技术,生产优质三烯、氢气和聚丙烯产品,为中下游企业提供原料保障。2、利用现有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力量,为中下游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发展下游3D打印、复合材料、特性材料产业。3、茂名市成立政府引导基金,组建千亿级别的化工及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基金,促进新技术产业化和创新型企业发展融资。4、以聚烯堂、能源物联网(筹)为平台,为下游企业提供原料供应、产品销售、智慧物流,大数据分析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5、以莲头岭创新驱动中心为平台,组织“烯烃产业全球论坛”,成立永久会址并定期发布产业发展白皮书。引领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开放共享的开发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培育、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服务。6、由茂名市主导,东华能源和霍尼韦尔(中国)协助打造200平方公里的智慧新城和新兴材料产业园,在茂名滨海新区实现“园区自治”的管理体制,助力中小企业的培育、创新和发展。

具体在工艺技术上,东华能源将引进4-8套新型丙烷脱氢工艺技术,届时将提供500万吨聚丙烯用于下游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以及当量的氢气用于氢能源综合利用产业链等。

霍尼韦尔(中国)将计划提供4-8套百万吨级丙烷脱氢工艺装置技术;规划氢能综合利用技术;提供生产丙烷脱氢所需要的催化剂并考虑计划在当地生产催化剂等。

高工氢电了解到,东华能源成立于1996年,2008年3月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位列中国500强第185名,全球油气100强,已连续7年成为国内最大液化石油气进口商,2018年液化石油气交易量跃居全球第一,为掌握丙烷资源和参与全球定价奠定了基础。

目前,该公司正全力转型,重点围绕丙烷脱氢制聚丙烯和氢能两条产业链布局,加速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绿色化工生产商和氢能源供应商。自2013年起,东华能源分别在张家港和宁波投资丙烷脱氢项目,产能合计132万吨/年,经济效益可观。

有关数据显示,聚丙烯在珠三角的销售量占全国四成,而且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对新材料需求日益增长。基于此,长期扎根长三角的东华能源,自然将目光投向珠三角,希望寻找新的市场空间和产业升级机遇。

今年上半年,东华能源营业收入约为164.5亿元,同比下降3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91亿元,同比增长9.08%。上半年,东华能源氢气销售金额超40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霍尼韦尔查看更多>东华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