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全文 | 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12-07 11:54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关键词:十四五能源规划电力十四五规划北京电力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明显提升。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广,垃圾分类成为全市人民自觉行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碳排放稳中有降,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绿色北京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1.“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发展正在发生深刻转型。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首都功能持续优化提升。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批市级机关顺利迁入,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2019年经济总量达到3.5万亿元,人均GDP2.4万美元,劳动生产率超过28万元/人,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批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营商环境连续两年全国第一。建立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存量金融风险有序化解,新增金融风险有力遏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建立完善“吹哨报到”和“接诉即办”机制,围绕“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扶贫支援任务圆满完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首都规划体系得到历史性深化和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北京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2.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面临环境日趋复杂,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联系更加紧密。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将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为首都新发展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托;“四个中心”“四个服务”的能量进一步释放,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为首都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催生勃发,国家支持北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首都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深入实施,对优化首都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也明显增多,在传统增长动力减弱和疏解减量背景下,创新发展动能仍然不足,高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日益凸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压力加大;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任重道远;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深刻认识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准确把握首都新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首善标准不断开创首都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3.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北京要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展望二〇三五年,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将显著增强、“四个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更加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需要,成为拥有优质政务保障能力和国际交往环境的大国首都;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全球领先;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成熟,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城市副中心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推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构架基本形成;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基本建成,平安北京建设持续巩固拓展,韧性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健全完善,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彰显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更加充足,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社会广泛自觉,碳排放率先达峰后持续下降,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基本建成;市民“七有”“五性”需求在更高水平上有效满足,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健康北京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

4.“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5.“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要求。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严格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等重大原则,把握好以下基本要求。

——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正确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始终把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作为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来牢牢把握,将“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蕴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更加突出创新发展。在减量发展背景下,坚持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路子,发挥北京科技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巩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减量倒逼集约高效发展,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翼齐飞,增强与天津、河北联动,构建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更加突出开放发展。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更加突出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双控”“三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扩大生态空间容量,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

——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紧紧围绕“七有”目标和市民需求“五性”特点,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更加突出安全发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系统构筑安全防线,妥善防范化解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风险,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6.“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按照首都发展要求,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坚持战略愿景和战术推动有机结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机统一,今后五年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首都功能明显提升。中央政务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国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显,国际交往环境及配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更大成效,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轨道上的京津冀”畅通便捷,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更加完善,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劳动生产率和地均产出率持续提高,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持续壮大,服务业优势进一步巩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均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生态文明明显提升。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广,垃圾分类成为全市人民自觉行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碳排放稳中有降,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绿色北京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民生福祉明显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健康北京建设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教育、社保、住房、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城市治理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基层治理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治理总体效能持续增强,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平安北京建设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7.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务保障。严格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功能疏解、搬迁腾退,推进老城重组,优化核心区功能布局,营造安全、高效、有序的政务环境。加强中南海—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沿线、玉泉山及周边空间管控和综合整治,严控建筑高度,强化安全保障。优化中央政务功能布局,推进国家功能区建设。持续降低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四个密度”。完善重大国事活动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健全“四个服务”相关体制机制。

8.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持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建设人文北京。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首都高端智库建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聚焦建党100周年等历史节点,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实施北京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善之区。深入实施北京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建设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北大红楼)、抗日战争(卢沟桥和宛平城)、建立新中国(香山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片区,打造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发展志愿服务,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四五规划查看更多>北京电力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