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关注】能否打造京津冀一体化电力市场?

2015-07-16 11:4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市场京津冀一体化电力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京津冀三省市已经全部审议通过本地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三地新的功能定位随之明确。

在此基础上,京津冀协同发展路径也日渐清晰,即优化首都核心功能,强化京津双城联动,通过提升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城市,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并统一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全球最大的世界级城市群。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各大电力巨头纷纷关注了京津冀一体化,例如,刚刚成立的国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副总经理余德辉就出席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活动。

延伸阅读:强化电网互联互通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全球最大的世界级城市群对电力工作提出了全新而艰难的挑战。京津冀地区同属京畿重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在国家将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纳入重大战略的大背景下,与电力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结构、城市空间布局、环境生态空间等都将有非常大的优化和调整,京津冀电力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京津冀地区一次能源分布与电力负荷分布存在较大的不平衡性。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较快,是华北电网的负荷中心,西部的山西、蒙西地区的煤炭资源较为丰富,是华北电网的重要送端。作为华北电网的重要受端,京津冀电网还担负着保证首都安全供电及重要政治活动(如大阅兵)的责任,是电力工作的重心所在。

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应是基础设施的协同发展,其中电力建设是重要方面。在现代化城市发展进程中,电力的协同发展、清洁化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京津冀电力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可以说,电力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量之源。因此,构建京津冀一体化电力市场也应该是题中之义、当务之急。

京津冀地区是国家电网在华北的重要负荷中心,从先天条件上就具备协同发展的良好基因。打造京津冀一体化电力市场关键在于强化京津冀电网区域协同,保障电网规划有效落地、加快电网建设、深化电网互联互通、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三地治理雾霾工作,减少“虹吸效应”。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京津冀一体化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