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运城发电公司:撑起一片天

2020-12-10 09:31来源: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杨孝礼关键词: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发电厂机组大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不知不觉中夜幕已经降临,滚烫的电烙铁还在滋滋作响,肚子里早已传出饥饿的咕噜声。“该走了吧?””再等一会,马上就好了。同事还要用呢,总不能让他喝凉水吧。”又是一阵忙碌,时间在月光里慢慢煎熬着,“试试吧,应该没问题了”,听见熟悉的电磁声在肆虐的加热,一壶开水沸腾了,一个人的努力终于见效了。这样的画面多次在电气专业的办公室呈现,而画面中的主角就是他:人称专家的冯创业。

布满沧桑的面庞透露出岁月的磨炼,花白的头发更显出人生的经历。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在电气这个行当已经摸爬滚打二十余年。从郁郁葱葱的懵懂青年,逐步成长为能横刀立马的电气行家。

毕业于太原电专的冯创业,按常理应该一毕业就可以投身电力系统,可他毅然决然地投身了国防事业,成为济南军区的一名通讯兵。在三年的军旅生涯里,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多次受到上级嘉奖。也是在这三年军旅生涯中,他把所学专业和通讯事业紧密结合,为以后投身电气检修工作夯实了基础。

退伍后他回到了满是童年记忆的永济电厂,穿上了湛蓝的电力工装,走进了机器隆隆的的电力现场。从认识轴承、定子、转子开始,他逐步由一名只会拆装电机的蛮力青年,成长为分析故障、解决故障的电机行家里手。随着市场经济以及形势发展,他又多次担任项目经理,承揽多个电厂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年复一年,在电气检修行业里风雨兼程,历经磨难,直到2009年!

大唐大舞台,又一名合格的点检闪亮登场。初到大唐运城电厂便遇到机组大修,他充分施展才能,与同事密切配合,完成所有检修任务,按期使机组顺利并网运行。初露锋芒便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可更重的担子就要承担了。二号机组的点检及检修工作他全力负责,每天的设备点检,检修作业指导书的编写,故障设备的检修,缺陷的及时消除成了他日常工作。同时,技术改造要编写方案,备品备件采购要申请,检修项目要招标,检修台账要完善,他把点检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收到了无数的赞美之词。2018年7月被山西分公司借调到神头电厂负责电气工作,参与了设备接管和机组大修的组织工作,更是被委任为500KV升压站启备电源改造负责人。在神头电厂期间,出色的工作和组织能力被冠称为“冯专家”,受到了厂级领导的大加赞赏,多次挽留,确实因为家庭原因,一年后又重回运城。

由于多种因素,电气专业承担了全厂家电的维修任务,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冯创业在部队所学电子知识就派上了用场,从此修理工作台上,经常看到他伏案焊接和拆解各类电器,一件件快要报废的电器在他精心修理下又重新焕发出光芒。仅仅半年时间,他大约修理了60多件电器,直接或间接节省了大笔费用。同时,电气专业的修旧利废工作也被他全权承揽,多件设备在即将退役时又披挂上阵,重新发挥出原有能量。

一心一意扑在工作岗位上的这么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用行动诠释了入党誓言。虽已到不惑之年,但仍充满战斗活力,无论是检修现场还是设备点检,他矫健的身躯犹如青年一般,满血投入到工作中,为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立下汗马功劳。

作者: 杨孝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机组大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