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三张图”严控电网运行风险

2020-12-12 15:12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输配电线路安全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咱们要完成周边12处风险点的核查,大家要对照‘示意图’上标注的位置,分3个小组逐个排查,一处也不能落下。”12月9日,在济源110千伏祥符线附近,济源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张海燕利用班前会叮嘱道。

济源山区丘陵面积占88%,电网运行环境较为复杂。当前迎峰度冬进入实战期,做好保供电工作任务艰巨。济源供电公司紧密结合实际,用好电网风险点管理示意图、高负荷变压器位置图和“煤改电”区域电力设施分布图,深化精益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和常态运维,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该公司围绕输配电线路运行状态和地理环境,从跨越深山、河流、峡谷等区域的51条输电线路、102条配电线路中梳理372个风险点,制作“电网运行风险管理示意图”,注明具体位置、监测重点和防控要点,把任务明确到责任部门,落实到专业班组,对应到岗位和人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担责”,做到日常巡视和特殊巡视相结合,落实风险防护措施,提高运行可靠性。

根据预测,今冬济源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20万千瓦,较去年增加10万千瓦,尽管电力供需整体平稳,但随着气温走低、取暖负荷增多,部分区域供电压力较大。该公司认真分析城乡变电站和重点线路配变,做好电网承载能力评估,将可能出现重过载的15台变压器作为管理的关键,制作“高负荷变压器位置图”,采取线上实时监测和线下“日检查”相结合,“一变一策”落实管控措施,有针对性地采取负荷分流等方式,保证电力安全畅通。

同时,该公司制作“‘煤改电’区域电力设施分布图”,将涉及的309个村、1520个供电台区进行标注,以市区供电班和乡镇供电所为单位,构建“网格化”保电体系,加强日常运维和风险控制,并及时解决群众用电问题。

此外,该公司健全应急保障机制,成立35支应急保障队伍,对“三张图”风险排查过程中发现上报的问题实时应对、高效处置,目前已处理各类潜在隐患56起,为电网稳定运行和冬季安全可靠供电奠定扎实基础。(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输配电线路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