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华能研制国产化自主可控风电PLC成功投运

2020-12-23 09:26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风电技术中国华能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2日凌晨,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联合研发的国产化自主可控风电PLC在华能陕西定边沈口子风电场2兆瓦风机成功投运,标志着集团公司继火电厂DCS国产化、辅控PLC国产化后,在能源控制领域核心装备上再次实现重要突破。

PLC工控技术是能源工业领域关键技术之一,大型PLC系统通常是实现现场设备自动、高效运转的核心技术。目前国内PLC产品大部分为进口,少量国产品牌PLC的核心芯片和软件仍然使用国外产品。本次研制的自主可控风电PLC对标国际主流产品,关键软、硬件全部实现国产化。逻辑编程软件可运行于国产计算机平台,支持符合IEC 61131国际标准的工业语言以及C语言。CPU控制器采用飞腾4核高性能处理器FT2000/4,主频1GHz,具备CFAST卡扩展、风电专用函数库、复杂数据类型以及故障录波等功能,工作温度范围可达零下40摄氏度~70摄氏度,可满足风力发电机组恶劣环境应用要求,产品性能指标、环境适应性、抗电磁干扰能力均优于国内同类产品。风机主控逻辑和控制策略完全基于国产化平台自主开发,具有100%知识产权,主控逻辑同时满足机组基本安全要求和定制化功能需求,控制算法采用变工况变参数目标跟踪策略,能够适应大容量、复杂工况的多种机型。

华能自主可控风电控制系统的成功投运,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安全水平,同时也意味着相关技术成果将转入大规模推广应用阶段。未来,该技术将在华能风电机组中批量使用,为能源电力重要基础设施运行的本质安全提供全面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中国华能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