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中广核杀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

2020-12-24 08:26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作者:IESPlaza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3月,中广核中电能源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定位为一家节能服务公司。

2020年12月,该公司更名为中广核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综能公司),隶属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

10年来,公司名称的变化折射出的是能源行业的热点轮动,也标志着中广核集团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领域的发展大幕正式拉开。

(来源:微信公众号“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 ID:IESPLAZA 作者:IESPlaza)

据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了解,中广核集团当前正在规划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该项业务已被纳入中广核新能源公司的业务范畴,中广核综能公司将成为中广核集团发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专业平台公司。

新能源是中广核集团的四大业务板块之一,截至2020年8月底,中广核新能源国内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1457.5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555.4万千瓦,其他能源68.45万千瓦,在运总装机容量2081.35万干瓦。截至2019年底国内行业对标,中广核新能源风电装机全国第五、太阳能装机全国第二。

2011年成立的中广核中电能源服务公司原是由中广核节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电能源服务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2017年8月,中广核节能产业发展公司退出,中广核新能源开发公司受让51%股权,2019年12月,中电能源服务香港公司退出,该公司继而成为中广核新能源100%控股公司。

据了解,作为中广核中电能源服务公司的母公司,中广核节能产业发展公司过去近十年的发展,并未取得多大业绩,经过多次的业务调整后,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已转向生物天然气,与节能业务越来越远。中广核中电能源服务公司在节能服务领域也未能取得显著成绩。

成立专业的平台公司是一众央企进军综合能源服务蓝海市场的惯行打法,南网旗下有南网综能公司、国网旗下有国网综能公司、国电投旗下有综合智慧能源公司……其中,南网和国网设立的综能公司均由旗下主营节能业务的公司变更而来,中广核的选择同样如此。

这本质上是因为传统的节能业务与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有相近之处,可以依托在节能业务上的既有布局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虽然与国网和南网此前在节能业务领域的布局和业绩相比,中广核的节能业务表现相形见绌。但中广核的新能源业务表现非常亮眼,在中广核新能源公司的体系下,中广核综能公司将可以组建起一支专业的人才团队。

2019年12月中广核新能源的全资控股成为这家公司的转折点。据了解,近一年来,该公司已重新组建了团队,重点围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布局发展。在中广核新能源的主导下,重整后的中广核综能公司将以新的形象参与市场竞逐。

在新发电集团四小豪门(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国投电力、华润电力)中,目前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布局最早、推进最为深入的当推华润电力。而今,总资产超过7500亿元,在运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800万千瓦的中广核杀入,这一蓝海市场又将被如何搅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