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来电 | 从“心”出发,再启征程:记大庆油田中油电能气电公司6B转子延寿!

2021-01-20 11: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GE燃气轮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红旗漫卷,物产丰饶,在东北广阔的黑土地上,黑龙江省大庆市以丰富的油气资源和艰苦奋斗、科学务实的“铁人精神”闻名遐迩。在这里,坐落着一座中国最早一批的重型燃机电厂——大庆油田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气电公司(原大庆油田电力集团燃机电厂)。35年来,这颗强劲的心脏日夜不息地跳动在广袤的东北平原上,为中国的油化之都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电力。

1985年,大庆油田进入第二个高产稳产期,电力供应日趋紧张。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家吴仲华的建议下,大庆油田中油电能气电公司从GE引进了两套MS6001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是当时国内大陆容量最大、最先进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截止目前,机组累计运行时间已达20万小时。就在最近,两套机组在GE燃气发电团队的帮助下,先后进行了“返老还童”的延寿工程,令这座35年历史的老牌电厂再次焕发新生。

心系客户需求

开创国内首例6B机组转子延寿

从1985年初学燃机技术到如今建设现代化的国际电能公司,大庆油田中油电能气电公司在35年的探索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6B机组运行经验,更成为了国内燃机领域的“排头兵”。2019年,面对转子寿命达到最大期限、故障频发等问题,这个公司亟需一套符合长期运营规划的解决方案,从更长远的角度,保障机组的稳定运行。

1.png

大庆机组维修现场

“这就像一位老人生病了,他的心脏出现了问题,作为医生你是会为病人做一个支架搭桥,还是换一个心脏呢?有人会说换一个心脏更好,它更年轻,可是考虑到全身器官的衰老问题,这未必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GE燃气发电服务销售经理安学伟介绍,“同理,考虑到其它辅助系统已经进入设计寿命的后半程,虽然一个全新的转子能够保障原机的生产能力,但是辅助系统设备也会面临大面积的更换升级,这也会给客户增加大量额外的投入。”

基于对所有设备的评估并考虑到电厂的下一个十年远期规划,GE燃气发电团队为客户定制了翻新转子解决方案来应对现有的燃机转子到寿问题——更换一个与电厂最匹配的十年期寿命的转子,这样既帮助客户尽可能节约了成本,又满足了电厂的生产生命周期规划,把钱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首个翻新转子解决方案不仅仅对于客户来说是全新的尝试,对于GE燃气发电团队来说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过往没有相应的操作流程可以参考,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但秉承着“客户至上”的信念,GE燃气发电服务团队坚持站在客户的角度,从电厂的长远利益出发,积极协调内外部各个团队,全力推动执行。1号机组翻新转子的更换工作已于2019年底顺利完成,目前2号机组的翻新转子更换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并预计在2021年2月中旬完成并网发电。

2.jpg

2号机组翻新转子更换现场

克难攻坚,突破技术难点

大庆油田中油电能气电公司的更换翻新转子检修项目是国内首次更换运行时间达20万小时的GE燃气轮机转子,参与人员及协作单位非常多,涉及到的工作范围也非常广。此外,大庆机组于普通单轴机组相较而言又有一些布置的特殊性,它的发电机在燃机与汽机中间(9FA单轴机组发电机是在尾端)。前有燃机后有汽机阻挡,这也为发电机转子的抽、穿工作带来了难度,整个实际操作十分复杂、细致。而且由于牵涉的设备较多,相比一般的机组维修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也需要更专业的技术支持。

3.png

大庆机组维修现场

面对重重挑战,GE燃气发电服务现场工程师凭借着专业的态度、精湛的技术,第一时间驻守现场,与电厂业主通力配合,就更换转子、转子就位、动叶拆分等操作给予专业指导。在全体人员共同的努力和配合下,大庆油田中油电能气电公司1号机组检修顺利并网发电,成功达到预期目标。

4.png

GE燃气发电和大庆客户现场维修团队

从前期对转子的翻新维修到对其生命周期进行的系统评估,再到后期工程团队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GE燃气发电团队为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实用的转子,更是完整可靠的技术保障、出色的工程能力和设计计算能力,让这颗“心脏”真正稳健地跳动起来,发光发热。

5.png

GE燃气发电和大庆客户现场维修团队

推进无间合作,共建“美丽中国”

1号机组的大修并不是GE燃气发电与大庆油田中油电能气电公司的首次合作——2016、2017年,GE燃气发电服务团队先后为电厂的两台燃机进行了DLN1.0改造升级,帮助机组降低排放、减轻环保压力,让电厂能够在达成环境指标的基础上开足马力生产。

“2019年1号机组转子更换后,电厂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再次得到提升,2020全年发电量创下建厂以来的历史新高。”大庆油田中油电能气电公司经理黄庆龙说道,“与GE团队合作的这三十多年间,我们共同精进技术能力,提升机组运维水平,让我们的6B机组得以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和出色的竞争力。”

35年携手前行,GE燃气发电和大庆油田中油电能气电公司建立了牢固的信任、培养了无间的默契。作为行业内经验丰富的“老前辈”,这里也是很多GE发电技术专家成长与实践的基地,这座矗立在东北黑土地上的老牌电厂对于整个燃气发电行业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产。今时今日,通过6B机组转子翻新,这位“燃气先驱”焕然一新、风采依旧!

从1985年为大庆油田的高产稳产提高电力产能,到如今国内首台6B机组延寿,GE燃气发电携手大庆油田中油电能气电公司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时刻,也身体力行与客户“战”在一起,通过无间协作创造傲人成绩。未来,GE燃气发电将继续坚持客户至上的信念,携手本土发电企业共绘气电新蓝图,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