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2021年度工作会召开

2021-02-01 08:41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国家电投五大发电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9日,国家电投一届三次职代会暨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启“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新征程,以改革发展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讲话,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江毅作题为《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开创新格局 为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一局副局长钱缨,集团公司外部董事卢纯、朱鸿杰、刘德恒、杨清廷、聂晓夫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祖斌主持会议并宣读有关表彰决定,集团公司领导陈维义、王树东、刘明胜、陈西参加会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集团公司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应对疫情大考,率先复工复产,经营发展逆势增长,“2035一流战略”第一阶段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全年实现利润、净利润增幅双双超过30%,名列央企前茅;国家重大专项实现重要进展,氢能、储能、换电重卡等新技术纷纷落地,创新引领效应进一步凸显;新能源总装机超过6000万千瓦,跃居世界第一,以2021年1月贵州毕节铁匠双坪农业光伏电站投产为标志,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亿千瓦,占比超过56%;以综合智慧能源为核心的“三新产业”“美丽乡村”“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示范项目相继落地;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助力小康中彰显央企担当;开展“双对标双跑赢”等专项活动,启动三年改革攻坚行动,深化混改、双百、专项及股权激励、员工跟投等改革举措,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激发。

钱智民指出,过去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砥砺奋进、开拓前行,在经营发展改革创新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正在成为“三商”定位的清洁能源企业;创新攻坚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国和一号”等大国重器体现了责任担当;市场化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经营效益逐年增长,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装机容量等主要指标跨越式提升,基本实现了再造一个国家电投。经过五年的发展,国家电投正在成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主力军,正在成为推动能源技术变革的引领者,正在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全面进入到建设“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的新阶段。

钱智民表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形成了学习型企业全面系统、学懂弄通的好做法;在于审时度势,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形成了研究型企业及时研判、深入分析、果断决策的好方法;在于不断创新发展,大胆突破固有束缚,坚持深化改革,形成了创新型企业勇于创新、敢于变革、追求卓越的新路径;在于坚持战略定力,倡导“以奋斗者为本”,发扬钉钉子精神,形成了“三型”企业创造性落实、精准落实“2035一流战略”的新气象。他强调,“学习、研究、创新、落实”,是党组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对集团公司大力实施“2035一流战略”、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具有重大意义,要持续不断将这些经验融入到血液,固化为基因。

钱智民强调,2021年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把握好“构筑新跑道、提升新价值、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发挥新优势”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构筑绿色智慧能源新跑道,以创新牵引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形成可落地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突出示范项目的交流推广,形成“点线面”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持续拓展储能、氢能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大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绿色智慧能源实现新跃升。二是要提升资本助推绿色发展的新价值,做优做强做大上市平台,在新领域培育独角兽企业,创新融资手段优化资本结构布局,树立“绿色、智慧、融合、创新”的品牌形象,形成绿色金融、绿色资本、绿色产业的新价值生态。三是要激发专业化、区域化统筹协调新活力,充分释放产业创新中心和专业化公司的优势效能,提升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能力;压实区域公司全面统筹推动区域全产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大力拓展新能源和“三新”产业;做好重大项目、产业板块、战略发展、财务资本、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统筹,打破瓶颈和壁垒,激发新的活力。四是要培育改革管理新动能,推进一流总部建设,强化规范运作,做到三个面向,突出创造价值;加快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战略落地能力。五是要加强政治建设,发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抓好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大监督”的力量,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干事创业氛围。

江毅全面总结了集团公司2020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内外部形势,明确了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从七个方面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一要筑牢稳增长基础,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二要持续推进清洁低碳转型,巩固发展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三要落实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四要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动力;五要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确保安全质量环保局面稳定向好;六要健全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七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同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和企业稳定工作,做好节日慰问和困职工帮扶工作,让基层群众享有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审议通过了集团公司《关于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总经理工作报告的决议》《2021年度JYKJ方案的决议》《关于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及第三次会议提案征集立案情况的决议》,签订了有关责任书,对24家“建功创一流”先进集体和30名杰出奋斗者、52个科技类奖项成果、10家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3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集团公司战略部、人资部、计财部、发展部、安环部等5个部门,中国重燃、黄河公司、资本控股、国核示范、吉电股份、江西公司、东方能源、河南公司、海南分公司等9家单位作书面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助总师,专家委委员,产业委员会、纪检监察组、总部部门、中心及二级单位有关负责人,职代会职工代表,先进集体和杰出奋斗者,科技奖获奖代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共计620人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