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亚洲新兴燃气发电产业遭遇冲击

2021-02-05 09:39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于琳娜关键词:天然气发电燃气电厂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然气是一种天然具有波动性的大宗商品。近期,全球天然气现货价格波动的加剧使相关燃气电厂招标面临取消风险,不经济的价格已影响到来自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客户。

近日,IEEFA发布了标题为《买家请小心:2021年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波动增大》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由于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且波动加剧,越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燃气发电新兴市场很可能会遭遇冲击。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于琳娜)

严寒导致亚洲LNG价格飙升

IEEFA天然气金融分析师布鲁斯·罗伯逊说:“由于北半球大部分地区遭遇严寒天气,取暖需求强于预期,亚洲液化天然气的现货价格已飙升至新高。”他指出,由于新兴市场的燃气发电成本日益升高,计划总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新建燃气电厂和液化天然气进口设施项目很可能会被取消。

“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美国等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的供应中断及运费上涨也对价格产生了影响。”罗伯逊补充说。据彭博社消息,严寒天气导致需求飙升,亚洲现货天然气需求旺盛,LNG运输船舶的空前短缺使它们成为有史以来费用最昂贵的轮渡商品,BP Plc公司不久前需要每天支付35万美元租用LNG油轮从美国提货,创下历史纪录。数据显示,1月8日大西洋盆地的现货LNG油轮运输费用升至创纪录的每天32.25万美元,太平洋现货油轮的每日费用增加至每天22.175万美元。

根据定价机构标普全球普氏估算,2021年2月交付东北亚的液化天然气平均价格约为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21.45美元,比前一周(14.60美元,来源于路透社)上涨了47%。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近期西澳大利亚州高更项目生产的一批现货液化天然气以37美元MMBtu的价格售出,是6个月前价格的18倍以上。

未来LNG价格预测

IEEFA预计,投资和钻井活动减少将导致天然气价格飙升,并出现高于过去三年水平的波动幅度。对全球天然气客户来说,未来很可能经历一段时间的价格大幅上涨,且这种上涨持续的时间难以预测。

“我们很可能将迈入天然气价格攀升和波动加剧的新时代。”罗伯逊说,“虽然近年来天然气合约价格一直处于低位且相对稳定,但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持续。”

IEEFA分析指出,许多天然气合同以石油价格为基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全球油价维持在极低水平。如果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反弹,澳大利亚、卡塔尔和其他大型出口国的天然气合约价格可能会大幅上涨。

尽管近期天然气合约价格相对稳定,但由于钻井活动减少、对新的生产项目投资下滑、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财务状况持续不佳,这种稳定可能被新的波动取代。

“天然气产量已被大幅削减,尤其是在美国(美国天然气售价基于当地现货价格)。预计美国现货价格将大幅上涨,由于产量如此之低,价格可能会翻番甚至上升两倍。”罗伯逊说,“稳定石油价格时代或将很快结束。由于美国是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国,这一时代的结束将在全球产生巨大反响。”

北美地区油气产业现状

2020年,美国页岩油气的钻探活动大幅削减,过去的12个月里,作业钻机数量下降了46%,国际同期作业钻机数量下降了40%。

新冠疫情以来,持续整个2020年,全球天然气行业钻井水平低、开采不足,页岩气井和煤层气井数量迅速削减。为维持产量,持续钻探新井势在必行,目前的钻井减少将导致12到18个月的产量低迷。

IEEFA指出,2021年开始,全球作业钻机数量减少将导致陆地天然气产量大幅下降。

截至2020年11月,北美地区共发生43起油气公司破产事件,重组债务530亿美元,而2015年以来的油气破产债务总额已达到1760亿美元。美国陆地天然气行业的财务不稳定,会导致更多破产和产量下滑。由于美国是天然气第三大出口国,这一情况也很可能会对全球产生影响。

美国油气行业已出现较高的销账额。据路透社报道,最近几个季度,几家主要石油公司已经注销了800亿美元。巨大的销账额加上不尽人意的盈利能力,极大影响了油气公司进行再投资和保持生产力增长。随着供给侧出现中断,价格波动也将随之加剧。

LNG价格上涨对亚洲燃气发电影响

IEEFA分析指出,对于亚洲电力公用事业公司而言,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明年液化天然气电厂利用不足。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新兴市场,超过500亿美元的新建天然气发电规划项目有可能因无法负担液化天然气价格而被取消。现货价格极端波动及合约价格日益动荡,导致许多项目无法获得银行融资。

罗伯逊说:“最终,这种不确定性将向电厂客户传导,迫使电厂研究提高电价的可能性。”

据了解,近期现货价格波动已导致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取消投标。“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情况表明,新兴市场对价格尤其敏感,即将面临充满挑战的天然气价格环境。随着液化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上涨和波动变化,液化天然气电厂的运营成本将节节攀升,运营情况更加难以预测。这会导致液化天然气厂利用不足,用户承担的天然气价格和电费上涨。”

新兴市场中越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寻求用LNG供能的国家,也将面临由于能源波动增大、价格上涨导致的液化天然气电厂发电不足。天然气价格波动、价格上涨,也使得天然气电厂由于无法负担额外的燃气导致发电不足。尽管如此,现货价格对电厂运营的重要性远不如合同价格。

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和上涨已对越南、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共42.6吉瓦的拟建液化天然气发电项目造成了威胁。为了将进口天然气输送至电站,这些项目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如港口、再气化设施和管道。IEEFA估计,这将导致成本超过每吉瓦12.5亿美元。

IEEFA建议,亚洲国家应将紧缩型可再生能源视为液化天然气的替代资源,这种能源价格更低、可预测性更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燃气电厂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