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我国煤电机组平均服役12年 运行超过30年不足1.1% | 煤电转型增效系列报道⑥

2021-02-09 12: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紫原关键词:煤电机组燃煤机组煤电延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上火电机组服役时间普遍超过30年的设计寿命。我国现役大部分煤电机组具备在设计寿命基础上延寿运行10-15年的能力,但目前现役机组平均服役时间为12年,运行超过30年的机组不足1.1%。

■目前煤电机组几乎都进行了升级改造,环保和安全方面具备一定保障。2050年左右,“十二五”“十三五”投产机组将达到设计寿命,机组延寿对实现碳中和意义重大。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赵紫原)

中电联近日发布的《煤电机组灵活性运行与延寿运行研究》(以下简称《研究》)显示,国际上火电机组的设计寿命一般为30年,国外煤电机组服役时间普遍超过设计寿命。我国现役大部分煤电机组具备在设计寿命基础上延寿运行10-15年的能力,但目前现役机组平均服役时间为12年,运行超过30年的机组不足1.1%。

煤电机组延寿对盘活存量煤电资产、碳减排意义重大。为何我国煤电机组平均服役时间不足设计寿命的一半?超过设计寿命的机组寥寥无几是否合理?

煤电平均服役年限12年,提前退役将变为搁浅资产

《研究》显示,某发达国家煤电退役机组平均服役时间长达52年,欧盟煤电机组的退役机组服役时间也长达50—60年。反观我国,12年的服役年限明显较短。

“‘十三五’以来,我国严格执行环保、降耗等相关要求,不断推进煤电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同时,在‘上大压小’政策实施下,很多机组达不到设计寿命就被关停,更谈不上延寿。” 华北某煤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外在煤电规划设计和投资管理上存在差别,相比之下,我国煤电更新换代、关停退役的行政色彩较浓。重庆市配售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曦对此表示认同:“国内外市场化程度和对成本的重视程度不一样。国外全电量市场化竞争,国内基本靠计划分配,政府定价强调安全、保供。近年来,我国在煤电装机激增后才开始思考效率问题,好比以前集中精力解决‘吃’什么,现在吃饱了考虑怎么‘吃’。”

除了行政关停,还有不少煤电机组被迫退出市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受燃料成本、利用小时数、缺乏容量补偿机制等因素影响,煤电企业仍处于全行业半数亏损的窘境,发电集团一块钱“甩包袱”并非个例,正常在役的煤电生存尚且困难,机组延寿更无从谈起。

华北电力大学此前开展的煤电相关研究指出,若机组出现提前退役、闲置或转为负债,其剩余寿命期的资产会沦为搁浅资产。若不采取积极的供给侧改革措施,到2030年我国煤电搁浅资产或达千亿元。

运行超30年煤电机组占比仅为1.1%,“一刀切”强制关停浪费资源

《研究》指出,我国现役大部分煤电机组不仅具备在设计寿命基础上延寿运行10-15年的能力,且单台延寿机组运行10年、20年后度电总成本均低于新建机组的发电成本。“若将煤电机组设计寿命延长10年,近10年内,满足延寿条件的机组规模约3300万千瓦,可节省新建煤电项目增加的全社会投资1100亿元。”

据了解,我国煤电机组中存在运行年限超过30年的案例,其中年限最长的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电厂1号机组服役54年。既然条件具备,为何运行超过30年的煤电机组少之又少?

一位长期从事能源政策制定的研究人员表示,我国单机30万千瓦以上大机组大多在 “十五”后投产,目前在役主力机型60万千瓦以上大机组主要在“十一五”后投产,机组较新还不到延寿年限。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地区对运行期满30年但环保达标、能耗和可靠性指标较优的机组“一刀切”强制关停,造成了巨大浪费。“部分管理者愿新上项目,不愿延寿管理,担心安全风险,导致部分机组未达设计寿命即关停,造成资源浪费、投资回报率低。”

江苏去年11月发布《关于设计寿命期满燃煤发电机组延续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机组环保能耗标准达标、具备供热能力,并划定了“30万千瓦及以上”这一硬性条件。

山东省热电设计院院长刘博表示,机组容量并非能否延寿的唯一标准。“30万千瓦以下的煤电机组多为热电联产机组,如果安全指标、环保指标达标,将其延寿并无不妥。一些符合条件的背压式热电机组,只因机组容量较小就简单关停,浪费资源非常可惜,应根据实际情况研判。”

开发存量机组剩余价值更具经济性,煤电寿命管理亟待统筹

《研究》指出,相比大规模新建大型煤电机组,开发现有机组的剩余价值更具经济性。新机组固定费用高,运营初期需承担较高的还本付息资金压力,而延寿机组财务成本和折旧成本相对较小。

刘博表示,煤电机组延寿有助于碳减排。“现在煤电机组几乎都进行了升级改造,环保和安全方面具备一定保障,将其延寿是对存量资产的优化盘活,避免进一步加重搁浅资产。2050年左右,‘十二五’‘十三五’投产机组将达到设计寿命,延寿对实现碳中和意义重大。”

在控增量、调结构背景下,煤电机组“延寿”空间正在显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要调动煤电机组延寿的积极性,需疏通煤电价格机制,保证其合理收益的同时,政企合力优化存量资产。“各地要因地制宜开展煤电机组延寿工作,承担相应的安全环保、投资收益等责任,避免资产损失和资源浪费。”

《研究》建议,抓紧出台煤电机组延寿运行指导意见,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出台煤电机组寿命评价和延寿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寿命评估和延寿运行工作的原则目标、范围内容等。同时,制定并完善煤电机组延寿评估的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煤电延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