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就地过年助推节后煤市转好 煤价有望在三月上中旬止跌

2021-02-18 09:24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郭晓芳关键词:煤价煤炭市场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节是传统的用煤淡季,春节之前一周成为煤市由旺转淡的分水岭。而春节前一周到正月十五,这二十多天时间成为传统的用煤淡季。临近春节,随着用煤淡季的临近,电厂日耗回落,贸易商加快抛货;而下游压价还盘,采购和拉运积极性减弱,助推在春节期间,出现市场疲软,煤价大幅回落。而在此之前,一直处于电厂存煤下降状态,煤价处于上升期。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郭晓芳)

往年春节期间,工业企业停产放假,电厂日耗下降至正常情况下的一半左右,促使下游电厂变被动为主动;利用这一阶段,成功的实现被动补库。今年,产地多数煤矿积极响应国家保供及就地过年的号召,在保证安全及下游需求转弱的情况下,产地减量生产,煤矿累库概率加大,降价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而电厂会积极消耗自身库存;加之天气回暖,民用电负荷下降。电厂可能不会大量拉运和采购煤炭,对煤价上涨形成遏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煤炭市场复苏进程有望加快,针对局部地区出现的疫情,中央及地方倡导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电力消费预计也将呈现新变化。就地过年对节日期间和节后第二产业复苏有很大带动作用,但对第三产业各行业影响不一。我国很多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继续开工,安排大年三十到初四适当放松一下,初五恢复生产,促使全社会用电量及电网负荷同比将保持增加态势。据国网大数据中心介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为10.8%,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为11.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速为13.6%,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说明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水平较为稳定,多数企业仍保持生产状态,春节“稳产保供、稳岗留工”政策有效落地。

受去年基数低以及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的号召等因素影响,多个省份用电量较去年春节出现明显增加,对煤炭市场带动作用较强。下游电厂库存在春节期间得到累库,但节后,随着工业用电加速复苏,将带动电厂日耗猛增;而经过一段时间消耗之后,下游终端采购和拉运积极性将提高,煤炭市场有望重回供需两旺态势。如果那时,环渤海港口累库缓慢的话,仍然会存在优质资源紧张的现象,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得到支撑,有望在三月上中旬止跌企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