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能效提升10.86%!山西1300万㎡市级供热智能化升级项目成功落地!

2021-02-18 10:57来源:全应科技关键词:全应科技智慧电厂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7日,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应科技)在山西省某城市级集中供暖企业(以下简称:供暖企业)实施的全应热电云项目完成验收工作。与基准期对比,全应热电云为该供暖企业实现热源效能提升8.98%,管网合格率提升23.18%、效能提升10.86%的能效验证结果,达到验收标准,得到甲方的高度认可。

1.webp.jpg

新基建+碳排放:政策风口已至,传统企业升级路在何方?

该供暖企业属于该市主力热源,几乎囊括该地区所有供热区域(供热面积近1300万㎡)。它的热电系统包含六台循环流化床锅炉,四台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在生产端,多年来始终存在煤种复杂、燃料掺烧不均匀;风煤配比难优化、含氧量和飞灰含碳参数不理想;负荷变动频繁、人工操控难度大等挑战。在客户端,根据过往运行情况看,该供暖企业供热能力不足,无法满足需要的热负荷,所供辖区供热温度低,供热效果欠佳。面对这些挑战,传统的解决方案一筹莫展,企业的转型升级遇到瓶颈。

2.webp.jpg

图 01 该热源厂实景

新时代,新引擎。如何对热能生产进行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智慧运营是该供暖企业长期思考,一直努力的目标。去年3月以来,国家积极推动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是对整个能源行业的明确要求。随着我国碳排放权交易的正式实施,热电企业节省煤炭燃烧量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热电生产朝高效清洁方向发展转型已迫在眉睫。

为响应国家号召,从根本上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实现热电生产过程中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的目标,该供暖企业积极拥抱新技术,选择与全应科技强强联手,以科技进步和创新理念驱动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率先开展生产工艺智能化升级。

4.webp.jpg

图 02  全应热电云数字看板

全应热电云保障城市居民供暖,管网达标率提升23.18%,效能提升10.86%

智能化如何赋能该供暖企业转型升级?全应热电云给出了答案。经全应科技专家实地勘查、双方深入讨论后,针对上述问题,由全应科技自主研发的全应热电云能够有效提升热电机组及管网的整体效率。全应热电云以热电机理为基础,以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以云+边+端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为依托,实时采集热电生产过程数据,云端构建热电生产端到端数字孪生模型,边端实时计算最优工艺参数,实现热电生产过程最优调控,有效提升热电系统生产效率,为热电企业创造节煤降耗、安全保障、清洁环保、智能运行之重大价值。

5.jpg

图03  项目沟通

经过周密的部署、调试和验证,全应科技为客户交付了148个数字孪生模型,116台智能边缘控制器(AS1000 6台,AS800 1台,AS200 110台),6台智能数字看板,165个组态画面,6个信息化可视化微应用和完善的移动APP端。在全应热电云技术的加持下,该供暖企业的锅炉燃烧控制、多炉多机负荷分配、汽机做功、蒸汽过热度等得到了优化,从而实现了换热站精准控制、锅炉侧精准推荐、精准预测供热量、人员效率提高、节能减排的目标。与基准期对比,全应热电云为该供暖企业实现热源效能提升8.98%,管网合格率提升23.18%、效能提升10.86%的能效验证结果,在今年的极寒天气下,助力该供暖企业有效保障了城市居民的供暖效果。

6.jpg

图04  全应科技工作现场

7.jpg

全应热电云除了为该企业带来了整体的能效提升外,一线的使用体验究竟如何?负责实际操作的锅炉专工谈到:“全应热电云系统操作非常方便、精准,能迅速的让新手达到老手的水平。”,锅炉运行班长补充道:“我们不用整天盯盘了,智能看板上面都有推荐提示,我们照着操作就就行,工作确实轻松了很多。”

111.png

图 05  运行人员按照智能看板操作

“该企业的运行人员操控水平已经很高了,但如果想突破现有水平,就需要借助人工智能的力量。”全应科技的技术人员表示:“有了全应热电云智能优化的加持,运行人员按照智能看板推荐进行操控,有效提升了生产系统端到端的能效,将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9.webp.jpg

图 06  锅炉看板

验收完成后,该供暖企业全应热电云项目将正式交付使用。按照常规运营所需的燃料费用进行估算,全应热电云将助力客户每年节约大量的燃料成本,同时还带来厂用电、化学药剂、和CO2排放量的节省。综合计算,全应热电云将为该供暖企业每年带来数百万元的综合经济价值,并大大减少CO2排放。通过先进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该供暖企业已成为推动热电智能化变革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应科技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