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山东: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 2023年全省16市平原地区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2021-02-26 11:5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清洁能源清洁取暖煤改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介绍“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和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介绍了山东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效。据了解,省委、省政府制定了“1+1+8”污染攻坚战系列方案,《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是“8”其中之一。通过三年攻坚,22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在答记者问环节,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针对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的具体打算,是这样回答的:

“四减四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源头控制污染提出的重要要求。主要内容包括: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省委省政府高规格推动,召开全省动员大会并印发实施 “四减四增”行动方案。山东是全国唯一专门制定“四减四增”行动方案的省份。抓好“四个结构”的优化调整,就抓住了污染治理的“牛鼻子”。据测算,通过“四减四增”,全省SO2、NOX减排幅度达15%左右。对PM2.5浓度改善的贡献率达30%;在剩余的70%占比中,工业源占比约35%,扬尘综合治理占比约20%,气象因素和2020年疫情合计占比约15%。

“四减四增”是空气质量改善的治本之策。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山东将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上下苦功、出真招、见实效。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上,抓源头、控过程、强治理。加快推进钢铁、地炼、焦化、火电、水泥、轮胎、汽车等行业产能淘汰或整合,同时严控新增产能;推进溶剂型工业涂料、油墨和胶粘剂的VOCs源头替代;持续推进焦化、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深度治理,强化VOCs深度治理,推动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涉VOCs重点行业提标改造。

二是调整能源结构上,减存量、优增量。减存量,就是持续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压减任务;今年10月底前,全省非传输通道城市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要全部淘汰。优增量,就是发展清洁能源。对使用煤、石油焦、渣油、重油等燃料的工业炉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在非传输通道城市开展清洁取暖改造,严防散煤复烧。

三是调整运输结构上,优化比例,淘汰落后。充分挖掘“公转铁”“公转水”等方面的潜力,大幅提升铁路和水运货运周转量,其中,2021年至少提高3个百分点。2021年,提早完成剩余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逐步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非营运柴油货车。

四是调整农业投入结构上,抓好减量、增效。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着力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开发推广高效实用的有机肥和生物农药,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氨排放。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庄荣盛在回答“山东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效如何?省生态环境厅在“十四五”围绕乡村生态振兴有什么打算?”时提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好污染攻坚战的统一部署,省委、省政府制定了“1+1+8”污染攻坚战系列方案,《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是“8”其中之一。通过三年攻坚,22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省生态环境厅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取得积极进展。在“蓝天”方面,一是7个传输通道城市408.57万户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全省完成清洁取暖改造510.14万户,超额完成任务;二是利用卫星遥感科技手段监控秸秆禁烧,秸秆焚烧火点数量和面积大幅下降,有力配合了蓝天保卫战。在“碧水”方面,一是全省完成701个“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2325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划定工作;二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6372个行政村,超额完成30%的年度目标;三是全面排查农村黑臭水体1398个。在“净土”方面,一是完成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全面采取了安全利用措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9.8%,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100%,超额完成考核目标;二是与2015年相比,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下降14.7%、20.5%,超额完成了下降8%和10%的目标任务。2020年8月,栗战书委员长莅临山东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对山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美居”方面,全省新增完成13415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任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109.96%)。我省荣获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奖励。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这既是总书记对我省的嘱托,也是我们工作的遵循。2月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未来五年着力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确立为“十四五”主要工作目标。“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地更绿、居更美上持续发力,在乡村生态振兴方面重点做好8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推行气代煤、电代煤、热代煤等方式,确保2023年全省16市平原地区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二是持续加大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在重要时段持续利用卫星遥感手段对农村秸秆、垃圾、荒草实施全面禁烧;三是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常态化管理,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四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1年完成4000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全省完成55%目标任务(27584个行政村);五是利用3年时间基本消除1398个农村黑臭水体,其中2021年完成500个,2023年全部完成;六是强化污染源头防控,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依法履责,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七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防治与资源化利用;八是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2021年完成4000个行政村,2025年全省累计完成16685个行政村的目标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清洁取暖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