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PM10/PM2.5实验室采样对比分析

2021-02-26 13:50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为探究采用不同原理的颗粒物采样器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设施PM10及PM2.5检测中的结果差异,基于颗粒物采样实验验证模拟系统及全自动滤膜批量称重系统,在0~6 mg/m3质量浓度环境下,对旋风分离器和虚拟冲击器的采样结果的相关性、稳定性进行测试比对,并验证分析了湿度对两种采样方式的影响。结果表明,旋风分离器和虚拟冲击器两种采样方式测试结果呈高度相关,干燥环境下旋风分离器稳定性和重复性优于虚拟冲击器,但湿度对旋风分离器的影响作用强于虚拟冲击器,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PM10及PM2.5采样时,应根据环境差异合理选择采样方式。

结论:为验证旋风分离器及虚拟冲击器2种不同采样方式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PM10及PM2.5采样的影响,在湿度可调的粉尘风硐测试系统中对2种采样方式的测试结果进行比对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1)针对较干燥测试环境,旋风分离器和虚拟冲击器两种采样方式的测量结果之间高度相关;测试结果的决定系数R2和残差平方和说明旋风分离器的测试结果自身拟合性优于虚拟冲击器采样方式,其实测数据点相对集中,95%置信区间较窄;在测试范围内,旋风分离器采样方式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虚拟冲击器采样方式,重复性较好。

(2)在相对湿度为60%~100%时,旋风分离器采样方式测试结果偏低,湿度对虚拟冲击器采样方式影响相对较小,可通过加热保温或稀释法减少湿度过大带来的影响。

引文信息

惠立锋.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PM10/PM2.5实验室采样对比分析[J]. 中国电力, 2021, 54(2): 190-196.HUI Lifeng. Comparative analysis ofPM10/PM2.5laboratory sampling for ultra-low emission of coal-fired power plants[J]. Electric Power, 2021, 54(2): 190-196.

(来源:中国电力 ID:ELECTRIC-POWER)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