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3.31

2021-03-31 13: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浙江电力现货市场第四次结算试运行暂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3月30日,浙江省发布加急文件《关于继续开展浙江电力现货市场第四次结算试运行工作的通知》,3月1日起开展的浙江电力现货市场第四次结算试支行暂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后续视运行情况适当延长)。

政策

内蒙古“十四五”发展数字经济工业领域研究报告:鼓励数据中心UPS加大锂电池应用

3月30日,内蒙古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工业领域)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报告 (征求意见稿)》,内蒙古将夯实以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乌兰察布为主体的数据中心发展格局,鼓励其他盟市开展大数据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内蒙古自治区新型数据中心建设,鼓励数据中心UPS加大锂电池应用,推动用独立于IT机架的独立式区域框架系统建设数据中心,提高区域部署的效率,鼓励运用间接风侧换热取代水侧换热,改善数据中心自然冷却方式。

企业

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正式运行

近日,随着首批核能技术专家到岗,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核能院”)正式进入实体化运行。该院的成立,填补了华能核电产业链的“源头”空白。华能核能院于2020年12月在上海注册成立,以实现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技术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创建华能核安全保障技术体系与技术标准为核心任务,统筹集团公司内外部资源,打造华能核电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的技术支撑平台、核电科技创新的依托平台与核电发展的技术牵引平台。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正式募股上市

3月30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同意,有望成为“A拆A”新政出台后,地方国资分拆上市的第一股。

项目

全国首个“八站合一”智慧能源示范区投运

日前,全国首个“八站合一”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在滨州建成投运。该项目以220千伏滨州郭集变电站为试点,在郭集综合区建设光伏站、储能站、数据中心站、电动车充电站、电动车放电站、5G基站、北斗地面增强站,与220千伏郭集变电站有机融合,实现“八站合一”,在国内形成智慧能源示范效应。

中国装机规模最大、储能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开建

近日,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复工。其中,位于德令哈市的青海众控德令哈135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正式开建,该光热发电项目装机容量13.5万千瓦,储能时间11.2小时,是中国装机规模最大、储能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

铜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核准前公示

陕西省发改委日前发布铜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核准前公示,该项目总投资24092.85万元,日处理生活垃圾量500吨,配置1台12MW凝汽式汽轮机和15MW发电机组。

安康市汉滨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分布式填埋气发电项目核准前公示

陕西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安康市汉滨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分布式填埋气发电项目核准前公示,该项目位于汉滨区关庙镇捍卫村,建设单位为安康新中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建设3台单台功率1.067兆瓦填埋气发电设施,总装机3.201兆瓦;配套建设1回10千伏专用送出线路约3千米。

贵州省2021年重点民间投资项目表发布

贵州省2021年重点民间投资项目表近日发布,其中能源行业涉及258个项目,包括务川县红毛洞水电站建设项目、六枝特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六枝特区低热值煤发电项目、镇宁县革利风电场项目(一期)等。

总投资65.35亿元扩容湖北西电东送通道 荆门~武汉特高压工程开工

3月30日,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动员大会举行,该工程是华中“日”字型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65.35亿元,预计明年11月建成投产。

陕北-湖北±800千伏线路工程(河南段)全线贯通

3月25日,随着最后一个放线走板顺利就位,标志着北京华联电力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河南段)全线贯通。

滨海污泥清洁化处置示范工程1号机组并网发电

3月26日,滨海污泥清洁化处置示范工程1号机组并网发电,机组各系统参数正常,主辅设备运行稳定。据悉,该工程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滨海工业区,拟建设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污泥焚烧锅炉和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置污泥2500吨,1台每小时130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1台25兆瓦抽凝式发电机组(配发电机容量30兆瓦)及其它配套设施。

几内亚苏阿皮蒂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投产发电

几内亚当地时间3月25日,苏阿皮蒂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4号)正式投产发电。至此,几内亚装机容量最大的苏阿皮蒂水电站4台机组全部顺利并网。据悉,苏阿皮蒂水电站位于西非几内亚共和国西部孔库雷河中游,是孔库雷河梯级开发的第2级电站。电站大坝采用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正常蓄水位210米,坝后式地面厂房安装四台单机容量为112.5兆瓦的立轴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年平均发电量20.16亿千瓦时。

江西省重点工程豫章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

3月30日,随着豫章500千伏变电站主变压器顺利完成5次冲击,江西首座应用三相一体变压器、占地面积最小的500千伏变电站,省重点工程豫章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3、4号机组获颁建造许可证

3月31日,国家核安全局为海南昌江核电项目3、4号机组颁发《核设施建造许可证》,标志着华能首个控股建设的压水堆核电项目机组具备了正式建造的条件。

山西首台百万千瓦机组投运

3月30日,山西盂县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移交生产,成为山西省首台投运的百万千瓦机组。据悉,该项目位于山西阳泉,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煤电机组,本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机组。同步安装烟气脱硫、脱硝和高效除尘装置,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机水平,实现超净排放,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绿色环保电厂。

安徽首矿大昌余热发电项目核准前公示

安徽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安徽首矿大昌余热发电项目核准前公示。据悉,该项目位于六安市霍邱县,新建1台1.2万千瓦余热发电机组及其配套辅助设施。

东方风电中标三峡新能源肃北马鬃山第二风电场C区100MW风电项目

三峡新能源肃北马鬃山第二风电场C 区100MW 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及塔筒采购中标候选人公示,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预中标该项目,投标报价:33016.50万元。

会见

国家电投钱智民与西门子能源总裁布鲁赫会谈

3月30日,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在国家电投总部同德国西门子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鲁赫召开视频会。双方重点围绕重型燃气轮机、绿色氢能发展和利用、低碳和零碳能源合作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3.3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