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泰州电厂碳捕集引领“绿电”转型路

2021-04-02 11:2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吴东黎关键词:碳捕集国家能源集团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电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国家能源集团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研究,为火电企业低碳化转型提供支撑,进一步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负责实施的“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2021年度十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之一,示范建设国内最大规模的50万吨级碳捕集装置,项目总预算3.86亿元,拟于2023年建成投产。

该项目研发新一代吸收剂,依托泰州电厂现有资源,开发低成本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形成低能耗二氧化碳吸收工艺。项目将实现二氧化碳捕集率大于90%,二氧化碳纯度高于99%,再生能耗小于2.4GJ/t二氧化碳,投资及捕集成本较传统工艺降低30%。同时,将50万吨碳捕集示范作为模块化装置,在条件成熟后根据市场需求实现继续叠加,为实现整台机组的近零排放做好前置设计和经验积累,探索煤电机组大规模、低成本、高操作弹性、高自动化程度的碳捕集技术路径,进一步降低系统运维成本,提高调频服务收益,起到“绿电”碳捕集的示范引领作用。

项目创新性建立火电厂与周边工业园区以碳循环为核心的循环经济模式,利用该公司周边园区工业副产氢资源,开展工业副产氢与二氧化碳制取甲醇可行性研究,为区域氢能开发、甲醇原料供应等贯通产业链,进一步降低区域物流成本,助推区域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捕集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